谢国忠:A股从未有过真牛市(图)

作者:于涛 发表:2011-09-28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A股市场连续创出年度新低,市场人气低迷、恐慌频现的时候,一向被冠以“最大空头”的经济学家谢国忠却从上周开始“谈论牛市”。

在一名独立经济学家眼里,A股市场目前的症结何在?牛市何时会来?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谢国忠先生。

只有全面减税,A股才有牛市基础

记者:我看到有媒体说您开始看好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您认为牛市要来临了吗?

谢国忠:我并没那么说,我当时说的是,只有当管理层进行全面的减税,A股市场才具备大牛市的基础,但这并不是现在,我认为这种基础要到2013年才会出现。

记者:现在A股市场走势低迷,很多人都在找市场下跌的真正原因。

谢国忠:目前导致股市不好的主要原因应该是民间借贷市场的畸形发展,这里面也有楼市的原因。由于货币政策收紧,而地产商不肯让房价下跌以价换量,就只能依靠民间拆借资金来支撑,而货币政策越是收紧,开发商对民间拆借和信托的依赖度就越强,民间拆借的实际利率越来越高,30%、40%甚至更高的利息大行其道。这就对股市构成了压迫———如果你将手里的钱借出去,一年能有40%的收益,你何必还要炒股?也就是说,高利率的民间借贷市场把流动性抢走了,A股市场没有资金推动,才会越来越低。

记者:但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已经很低,例如银行股的市盈率只有五六倍,有观点认为这是市场见底的标志。

谢国忠:估值低并不代表会上涨。银行股估值确实很低,但我们要看低估值的原因。我们刚才说民间借贷,这些资金很大一部分其实是来自银行,因此如果房价下跌、高利率借贷市场崩盘,那么银行的资产是要面临一定风险的。银行股目前的低估值,也是在对冲这种风险,所以现在的市场并不能用估值来评判底部。

民间借贷失灵,A股也没大机会

记者:您认为民间借贷的高利率会最终出问题?

谢国忠:目前民间借贷的利率太高了,40%甚至更高,这很疯狂,任何经济体都不可能承受如此高的利息,这个链条最终会崩溃的。

中小企业接受不了这么高的利率,因此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但民间借贷的利率还是这么高,因为目前的借贷主体是房地产企业。

高利率的逻辑是房价将持续上涨,才能偿还如此高的利息。但问题是房价不会继续大幅上涨。如今货币政策已经收紧,如果房价下跌,那么把钱借给房地产企业谋求高利率的逻辑就崩溃了。开发商和高利贷之间会出现恶性循环,房价越跌,借贷市场的坏账越多,会有地产商破产,会有民间借贷机构破产,这里面当然会牵涉到银行,也会牵涉到股市。

记者:那股市岂不是也面临风险?

谢国忠:对股市肯定有一个短期影响,但恐慌之后,那些资金的持有人发现高利贷并不可靠,会把部分资金转而投向股市,因此这对于股市反而会是一件好事。

记者:那样的话,A股市场会出现新一轮牛市?

谢国忠:这并不能带来牛市。实际上这要看大家对牛市如何理解,其实A股市场从诞生那天起,就从来没有过真正的牛市,都是技术性的暴涨和暴跌。刚才所说的高利贷市场如果崩盘,A股市场或许会有机会,也是指资金推动带来的机会,会导致股市出现技术性的上上下下,但并不是牛市来临。

从未有过的“牛市”

记者:那么真正的牛市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谢国忠:真正的牛市应该是建立在企业进入中长期的盈利周期上的,股市能够持续多年上行,让投资者获得明确稳定的投资收益。回顾过去这些年,我国主要以主动投资、招商引资在推动经济,另外是外贸出口,没有顾及到市场需求,结果就是价格走低、利润下降,这就导致投资的回报率很低,股市里上市公司能够给出的分红更少。

时至今日,想继续保持发展,方式必须转变,就需要依靠内需。

管理层需要通过调控来达到投资和市场消费之间的比例平衡,企业按照市场需求来投资,并能够获得稳定的利润,进入中长期的增长周期,真正的可持续的牛市才会出现。

记者:那么您认为这种良性的周期什么时候才会出现?真正的牛市会在什么时候发端?

谢国忠:让消费和投资之间的比例均衡,需要不断刺激消费,提高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因此,这个良性循环的标志应该是减税。这里所说的减税不仅仅是企业税收和个人税收,也包含房价和物价。例如当物价增长速度高于银行存款利率时,也就是说在“负利率”的时候,实际上是在向存款人征税。

只有降低税收、控制物价和房价,藏富于民,才能真正刺激消费需求,形成消费和投资之间的良性循环,上市公司才能进入中长期的增长周期,真正的牛市也会随之启动,我认为,这个开始的时间点要等到2013年。

来源:华商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