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巨头的亏损是“算”出来的?

作者:马涤明 发表:2011-09-29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油价最近一直徘徊在80美元左右,上周五更是收报在80美元下方,为79.85美元一桶。很多人心中成品油降价的希望再次升腾起来。然而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消息,今年以来我国炼油行业实现利润24亿元,同比下降93.5%,7月份单月亏损48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346亿元,同比增长7倍。

国际油价降了,国内油价却纹丝不动,油企怎么还亏损?这究竟是什么原因?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中国炼油行业实现利润24亿元的同时,亏损企业亏损额却达到346亿元,这是一个非常矛盾的数据;到底是挣钱还是亏钱,就看怎么算账了:中石化、中海油它既有采油板块又有炼油板块,然后它把上游采油板块按照国际最高价和下游进行结算,这一结算了以后,就造成下游炼油企业亏损。因为它的油价太高了,所以它买进的油贵,而卖出去的油可能没有达到相应的额度,所以它可能就造成亏损。而实际上最后企业到年底一算都是在赚钱的。这个算法,我想国际上并不是很通行的,我们很少听说BP、壳牌都是亏损。如果BP、壳牌也采取同样的办法的话,它们也可以天天说亏损。

是盈是亏,全凭算盘,算盘一拨拉,想让它盈就盈,想让它亏就亏,所以石油巨头那里一会儿说赚钱了,一会儿又说亏损了,赚钱还是亏损,视需要而定:年末总结需要展示经营业绩,算盘就往赚钱方向拨拉;现在面临降价压力,算盘就往亏损方向拨拉这背后的语境是:“我都亏三百多亿了、同比增亏7倍,你们就别跟我提降价这事了”。

把上游采油板块按照国际最高价和下游进行结算,炼油成本就高不就低,这是个技术活。企业以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为首要目标,尽管是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也一样连着经营者的利益,那么“两桶油”、“三桶油”在财务算账上玩一些技术,也不难理解;难以理解的是,监管部门也不懂得国际通行的算账方法?对企业提供的数据不加分析与核查,原封不动进行“转发”。或者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吧。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