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数字 带你看诺贝尔奖

发表:2011-10-02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享誉国际的诺贝尔奖已有110年历史,明天率先揭晓医学奖得主打头阵;在诺贝尔奖周开始前,法新社整理出一些累积至今的趣闻和数字:241:今年和平奖提名人创新高,241人受提名,包括53间机构。虽然诺贝尔颁奖机构在50年内不会透露提名人名单,但专家猜测“阿拉伯之春”相关人士一定榜上有名。

6:6位得主曾拒领诺贝尔奖。2位自己拒绝领奖的是1964年文学奖得主沙特(Jean-Paul Sartre),和1973年获得和平奖的越南前总理黎德寿(Le Duc Tho)。黎德寿拒绝和美国前国务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共同获奖。

德国籍的库恩(Richard Kuhn)、布特南(Adolf Butenandt)和杜玛克(Gerhard Domagk)遭希特勒禁止领奖。库恩在1938年获化学奖;布特南和杜玛克则是在1939年分获化学和医学奖。

巴斯特纳克(Boris Pasternak)则是在苏联有关单位的强迫下,放弃1958年的文学奖。

3:3位得主因为遭逮捕无法出席领奖:2010年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遭中国当局拘禁,1991年和平奖得主缅甸政治家翁山苏姬在自宅遭软禁,还有1936年德国记者奥西艾兹基(Carl von Ossietzky)当时被关在纳粹集中营。

90:最高龄诺贝尔奖得主的年纪。俄裔美国人赫维兹(Leonid Hurwicz)2007年以90岁高龄获经济学奖,但只多活了几个月,于2008年6月过世。

25:英国的布莱格(Lawrence Bragg)1915年以25岁之龄获物理学奖,现今仍是诺贝尔史上最年轻得主。英国作家吉卜林(Rudyard Kipling)是最年轻的文学奖得主,1907年以42岁的年纪获奖。

102:1986年获医学奖的义大利科学家李威-蒙塔西尼(Rita Levi-Montalcini),是最长寿的诺贝尔奖得主,现年102岁。

诺贝尔奖得主出过6对父子档,只出过1对父女档和1对母女档,还有3对夫妻档。其中,法国科学家周利欧-居礼(Irene Joliot-Curie)在上述父女档、母女档和夫妻档,都是得奖人之一。

41:自1901年首位女性得奖后,已有41位女性得奖,包括居礼夫人(Marie Curie),她在1903年和1935年分获物理学与化学奖;而截至目前男性得奖人有776位。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