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争相脱离房地产 楼市进入严峻期(图)

作者:林晓舟 发表:2011-10-02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房地产业市场低迷

【看中国记者林晓舟报导】一年半以前,国资委(国务院下辖单位,对国有资产进行监督、规范和指导。)曾勒令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此项要求并未获得央企的积极响应,而去年以来的调控政策所导致的房地产市场低迷,却使这些央企在房地产业务上不得不知难而退。

大部分央企采取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方式退出房地产业务。北京产权交易所的一位负责人说,从8月份开始,房地产挂牌项目明显增多,产权市场的大额项目,除了部分金融股权外,主要就集中在房地产领域。8月12日,中国华星集团也在北交所平台发布公告,拟转让旗下北京汇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7%股权,挂牌价格为9381万元;之后的8月15日,某大型央企也发布信息,拟转让北京南五环土地厂房。8月18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产权交易所发布信息,拟转让成都中建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格1.7亿元。几天后,南光(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也在该交易所发布公告,拟转让上海南光联合房地产有限公司10%股权、南昌中电投高新置业有限公司35%股权及1.83亿元债权。

专家:政府限购政策将使住宅市场日趋低迷

政府一年以来的持续调控导致楼市低迷,从而使从事地产业务的企业盈利不佳,这是各大央企剥离房地产业务的主要原因。事实上,从8月以来,12家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股权的企业和项目,除首钢融创置地为净盈利外,其余转让标的普遍亏损。

地产界的权威人士、SOHO集团的创始人潘石屹在9月29日的博客中写道“住宅市场的崩塌就在眼前”,他表示按照目前政府的限购政策,住宅市场会日趋低迷。据和讯网报道,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面,50家上市房企,由于股价下跌,市值缩水总计超过1,800亿元人民币。

而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土地课题组研究员管清友则在自己的博客《土地成交价款相当于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中透露,从1989年至2010年21年的土地成交价款增幅达到6,732倍,卖地收入相对地方财政收入比例涨幅超过300倍。此数据表明,当前的房地产行业的泡沫已经空前巨大。

而针对当前的市场行情,不仅仅是央企,其他企业也一样对房地产业务急于脱手。近两周,在北交所挂牌的非国资类项目中,房地产项目也占到50%。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标准普尔的信用分析师陆枫在报告中还提到,如果情况变得像2008年那样糟糕的话,大陆房地产行业可能在未来6至12个月面临销售萎缩的困境。陆枫还表示,房地产开发商目前已在为未来销售放缓及房价下跌作准备。实力较弱的开发商毫无疑问将会被淘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