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四川藏人抗议 拉萨气氛再度紧张

发表:2011-10-03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一”中国国庆日,四川甘孜州色达县发生两百多名藏人集体抗议当局事件,该县公安局国保办公室一位教导员周一接受本台查询时,先是否认,紧接着又说“不知道”,当地人对事件讳莫如深。在西藏首府拉萨,气氛紧张,当地一位藏人经营的家庭旅馆,日前被公安要求停止营业。

10月1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的两百多名藏人在县城广场一带,举行集会抗议。据本台藏语部星期天报道,引发藏人抗议示威的直接原因是当地保安人员将藏人悬挂的西藏旗帜和达赖喇嘛的画像,强行摘下。示威者还呼吁“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相关消息在海外网站和“推特”迅速传开。居住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自由西藏运动”成员左个星期一告诉本台,藏人社区也听说了这一消息:“听说一个青年男子在10月1号那天,在色达的广场对面的一个楼房的顶上,悬挂了一个达赖喇嘛的照片还有西藏的国旗”。

记者当天致电色达县数十位藏人,当问及藏人请愿时,他们都匆忙挂断电话。

记者:您是藏族人吧?

回答:啊。

记者:10月1号是不是有藏人在县城请愿?

回答:没有,没有。

据本台了解,自3.14西藏事件以来,藏区的几乎所有电话,都受到监听,居民接到不得接受媒体采访和陌生人电话查询的警告,多数人因担心被追究,而不敢说明真相。色达县佛学院的一位活佛接受本台查询时,是这样说的。

记者:听说10月1号有藏人在色达县城挂达赖喇嘛的像,有人请愿。

回答:不知道。

记者:但是藏人说有。

回答:我们(佛学院)反正是没有。

记者致电县政府和宗教局,但无人接听。县公安局国保办公室一位教导员,先是否认,后来又称“不知道”。

记者:问一下10月1号有藏族人请愿的事情,解决了没有?

回答:没有,没有请愿的事情。谁说的?

记者:有藏族人说的。

回答:你是谁?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回答:没有没有,我不知道,没有。谁说的?什么地方聚集?

记者:说10月1号在县城。

回答:好了,好了,我不知道这些事情。

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对记者说,相信是真事,并指当局封锁消息:“10月1号那天,好像有一位藏人,名字我现在记不清。他用巨大的唐卡画画达赖喇嘛像,挂在色达县房子上,大概有两百多人上街。消息一般都比较准确,因为现在我们这边一般的信息来源几分钟就可以传到这边。报道出来以后他们那边受到一些封锁,后来当局承认过,发生过这些事”。

对于藏人为何选择在当局戒备森严的所谓敏感时期进行抗争。他说:“10月1号毕竟是中国的国庆节,藏人选择在这一天举行游行活动,包括悬挂达赖喇嘛的巨幅画像,这样的做法是要引起世人关注西藏境内现在比较紧迫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引起世人的关注。现在藏人已经被迫没有办法,他只有选择这些敏感日期”。

每年的十月一号,也是“敏感日”,据《西藏日报》报道,西藏自治区于9月27日召开“全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会上强调,西藏的稳定关系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安全关系国家的安全,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决打赢维稳“第三战役”。

而挪威《西藏之声》引述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负责人江白木浪说,当局在这场声势浩大的“严打”部署之下,西藏境内藏人的状况,特别是被释放出来的前政治犯和各寺院僧尼都将成为被打击的主要对象,他呼吁国际社会敦促中国政府停止践踏人权,保障藏人的人权。

拉萨一家藏族人经营的家庭旅店业主告诉记者,十一期间,当局再次加大了监管力度:“住宿一定要有身份证,这是必须要登记的。你不管是去酒店还是宾馆住都是要登记的,因为是国庆期间查得也比较严一点。晚上说不定他会来查”。

另一家藏族旅店的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因不符合公安的要求,被停业“没有开,不营业了”。

记者:派出所不让营业?

回答:就是。

记者:是派出所不让你们营业?

回答:就是。

记者:他说什么原因了吗?

回答:我们现在不营业,维修。

据西藏之声报道,十月一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流亡藏人举行游行示威活动,抗议中国政府长期在西藏实施的高压政策,导致两名藏人自焚。而在达兰萨拉,三名西藏前政治犯联合雕刻塑造的英雄纪念碑,当天在西藏流亡政府展览馆揭幕。纪念碑四面印有自焚藏人图丹欧珠、扎白、平措和次旺诺布的图片。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