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再选总统 想到就怕…俄爆移民潮

发表:2011-10-03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正式推举总理普京回锅参选总统,由于俄国已将总统任期修改为6年,普京明年当选加上连任,几可笃定当到2024年。许多俄国人认为普京已掌权12年,他们受够了,如今普京还要再当12年,不少反普京的俄国人决定移民,分析家已经喊出俄国将出现“史上第六次移民潮”。

普京已当了8年总统,过去4年则是大权在握的总理。批评者认为他掌权12年来,俄国充斥贪污腐败与由上而下的僵化体制,挤压社会变革与个人发展的空间,社会上弥漫的焦虑气氛。这样的“停滞年代”可能再持续12年,让许多俄国人想到就怕,决定移民。

纽约时报报导,现年29岁的基佐夫(Stepan Chizhov),平常以销售大富翁等游戏为业,打算在明年夏天与妻子移居加拿大。他说:“我想住在不用违背法律就能快活度日的国家。我不想对抗体制,只想要一个舒服的环境,不过未来20年在俄国,想要遵守法律又能过得舒坦,根本不可能。”

俄国民意调查机构Levada Center主任古科夫(Lev D.Gudkov)表示,每年约有5万人搬离俄国,估计将来将增为6万到6万5千人。

分析家称此现象为俄国第六次移民潮。第一次始于1917年十月革命,第五次则是在1990年代初期苏联解体时。政治学者欧尔希金(Dmitri Oreshkin)解释最近这波移民潮的原因:“1990年代的人一味乐观地相信,自由终究会来临,俄国一定能成为一个正常国家,然而普京掌政的种种作为让他们大梦初醒。”

这波移民潮对俄国整体发展影响深远,因为外流的泰半是素质高的国民,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是其他国民的3倍。总统梅德韦杰夫曾不只一次谈到人才外流的问题,并指出政府应该为高级人才创造“有利的条件”。

另一方面,欧尔希金点出,人才外流等于钱财外流,因为移民者包括不少企业家,想要保护他们的资产并善用欧美国家交易资讯透明的优势。事实上,过去几年许多俄国富豪出走欧美,伦敦和纽约都出现“俄国城”,法国南部和泰国等地也都有俄国人社区。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