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看点》卷首美文:沾墨于指 且听深秋(组图)

发表:2011-10-04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岁月在蕴含哲思的季节渐渐沉淀出斑驳的色彩,缄默的历史是否还能寻见摇曳着诗意的沧桑?深秋的步伐如约而至,在时光的纹路里,愈加内敛而沉静。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从春到秋,竟是如此不知不觉。而深秋的梧桐之叶,更是给这个成熟的季节灌注了几分优雅之意,或淡淡的别绪,或浅浅的忧思。

深秋,在不同人的眼中,有着不同的意蕴。南唐后主李煜在《相见欢》中云:“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因此,深秋是李煜对故国怀念之甚、眷恋之甚的写照。一弯残月映照着作者的孑然一身,也映照着他视线难及的“三千里地山河”。

著名词人李清照在《一剪梅》中写到:“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因此,深秋对李清照而言,是对丈夫尚未归来的牵挂之意,面对荷残席冷、万物萧疏的景象,内心的煎熬是不言而喻的,怎么会不触景伤情?

相对于李煜和李清照,诗人刘禹锡则惬意畅怀的多,在《望洞庭》中,刘禹锡这样写到:“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秋夜皎皎明月下的洞庭湖水是澄彻空明的,俨如琼田玉鉴,是一派空灵、缥缈之境。可见,在荡思八极的刘禹锡眼中,深秋无疑是充满诗意的季节。

从古至今,深秋的萧索与美好,早已被或壮阔不凡、或高卓清奇的文字诠释的淋漓尽致了。而今,沾墨于指,且听深秋,一叶一静语,一响一琴音,簌簌、飒飒、也柔柔的声音里,享受着这深秋的温凉。
 

点此在线阅读【新看点】杂志十月刊

点此处进入【新看点】编辑部

点此阅读及下载全部杂志

来源:《新看点》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