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杂志】中国和利比亚的差距在哪里(组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1-10-04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为美籍华裔评论家,网路影视评论“长青论坛”主持人。   


2011年9月8日,一名利比亚妇女正拿着写着“无论死活都要捉拿”的格达费“通缉”报纸。Getty Images


2011年9月2日利比亚妇女和儿童聚集的黎波里市中心的广场上,手拿新的利比亚国旗和美国国旗,庆祝前利比亚强人格达费的下台。Getty Images
 

利比亚“变天”了!从利比亚,中国人应学习借鉴到什么?怎样才能使中国也发生这种变化,使中国也获得自由?首先似应找出中国跟利比亚的异同。

我们先来看相同的部分:格达费时代的利比亚,跟当今胡锦涛的中国一样,都是独裁统治;而且手法也大同小异,都靠两个手段:一是宣传,一是暴力。

在格达费的媒体上,跟中国一样,也主要是洗脑宣传,宣扬什么利比亚强大、格达费伟大,整个国家欣欣向荣、人民安居乐业。如果谁敢提出异议,那格达费就不客气了。莺歌燕舞的背后,是军队和武力,“欣欣向荣”是靠暴力支撑的;“社会稳定”是靠屠杀维持的。

格达费跟其他独裁者一样,也动不动搞什么阅兵式,展示其屠杀人民、镇压任何反抗者的军力。格达费的飞机、大炮、军人方阵,跟报纸、电视等宣传,双管齐下、相辅相成,给大众洗脑,同时制造恐怖。

独裁者的两手:宣传/恐怖

宣传和恐怖,是所有独裁者惯用的手法。先用洗脑把你麻醉,如果你还保持清醒,那就对你使用武力,用军队镇压和屠杀。不能麻醉你的大脑,就砍掉你的脑袋。

胡锦涛的统治方式跟格达费一样,也是靠宣传和恐怖。在中国的媒体上、舞台上,那些所谓的知识分子和艺术家们,那些电影导演、影坛、乐坛的明星们,都争先恐后地加入到歌颂中共专制的大潮中,宣扬独裁统治下的中国是多么繁荣富强,多么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毛时代说“解放后比解放前好”,现在说“今天比昨天好”。总而言之,中国人就得靠共产党领导;没有共产党,中国就得崩溃。这种宣传,从四九年开始到今天,从来都没变过。独裁者宣传的力量是巨大的,而且卓有成效。可悲的是,知识分子比老百姓更信那种宣传,不仅信,而且是强化那种宣传分贝的最主要力量。

中国文人甚至还用帮格达费造势的方式、给中国人洗脑。其中最恶劣的之一是香港凤凰卫视的阮次山,他去年居然跑到利比亚,制作了歌颂格达费的专题片,赞美专制下的利比亚有免费医疗保险和教育,格达费生活简朴、住帐篷等等;而根本不提格达费和其子女们独裁统治、骄奢淫逸(格达费女儿的沙发竟是镀金的)。中国从来不乏阮次山这类下贱的文人败类,用歌颂另一个独裁者的方式,潜移默化强化中共在中国独裁的合法性。

比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就曾在武汉召开过格达费《思想学术研讨会》,公开吹捧格达费。格达费有什么学术思想?他那本小绿书,跟当年毛泽东的红语录一样,装神弄鬼,给人民洗脑。反过来,格达费也以中共为榜样,在比利亚人民开始反抗的时候,格达费说要“学习中国的六四屠杀”,用坦克机枪对付抗议者。格达费自信满满,以为能像邓小平一样把反抗的人们镇压下去。但结果完全相反,他的政权被整个推翻,而且他本人也毫无疑问会受到惩罚。

中国、利比亚三点不同

中国人和利比亚人,同样是面对宣传和恐怖,为什么利比亚人民就敢于起来反抗?而中国在北非、中东都发生了巨变的今天,仍看不出推翻专制的火苗。这里有几点不同,值得中国人深思。

看到格达费在阅兵式展出的武器弹药和军人方阵,一般人都会被吓住,怎么反抗?既没有军队,更没有武器,而政府军队那么强大,还有化学甚至大众毁灭性武器等。手无寸铁的老百姓,跟这么强大的政府军对抗,怎么可能?那么利比亚人突破这种思维的关键点在哪里?

这里主要有三点:第一是认清真相:确定格达费是独裁统治;第二是目标明确清晰:既然是独裁政权,它就不可能逐渐过渡到民主,所以这个制度必须推翻;第三是目标明确后,就是勇气,有胆量起来反抗。

利比亚人的反抗,不是在首都的黎波里发起,而是在周边比较薄弱的城市,在那里坚持住,然后一步步打到首都,最后解放了整个利比亚。他们在全国第二大城市班洛西起义后,遭到当局的血腥镇压,但是他们没有被吓倒,他们坚持反抗,绝不后退,那份英勇和坚定精神,鼓舞了利比亚其他城市的人民,于是各地人民都开始起义,形成风潮,最后星火燎原。

这里的关键是星火燎原最开始的“星火”,能不能出现,能不能勇敢地坚持住。最一开始的少数勇敢者,奠定整个国家民主的未来。

从认识真相开始,以勇敢完成

而中国之所以尚未发生北非和中东这种变化,根本就在于以上三点全部都缺乏。首先,多数中国知识分子不认为今天的中共是不可救药的独裁政府,起码从舆论上,给人这个印象。他们认为今天是所谓的威权统治,跟毛泽东时代的共产党不一样了。近年海内外中国异议分子上万人连署签名的最高文献——《零八宪章》,只字未提现今中共政权是独裁政府,就更别提那些政府御用文人的言论了。

第二,由于对独裁政府的认知不清,所以没有推翻这个政权的清晰、明确的目标。而是指望党内改革派,指望什么时候出个开明皇帝之类。中国知识分子千百年来都在寻找、寄托开明皇帝,今天依然如此。也就是说,把自己能否做一个自由人的命运,寄托在他人身上,寄托在主宰着你的命运的统治者身上。没有明确的必须“推翻”中共政权的目标,怎么可能有结果呢?“改良、改造、渐进”这种思维的结果,就是独裁统治万岁。

第三,在(第一)没有认清中共独裁的本质,又没有(第二)推翻独裁的目标的前提下,勇敢的基础来自哪里呢?勇敢是智慧的展示。中国人今天缺乏的,主要还不是勇敢,而是清晰的认知。当“必须推翻独裁中共”这个认知深入人心、成为广泛社会共识的时候,人们战胜恐惧的力量、推翻独裁的勇气就会骤然升起。

而恰恰是当一大批人都鼓起勇气的时候,独裁者才会真正胆怯,才不敢杀人。你真正勇敢了,你才能少流血,少牺牲。姑息独裁者绝不是保护生命的途径,反而给独裁者屠杀提供思想基础。所以,成功的希望首先从认识到真相开始,然后以勇敢完成!

今天,新科技传播资讯的能量是任何独裁者用千万个防火墙也阻挡不了的。资讯正在汹涌澎湃地冲击着中国人思想的牢笼,当这个牢笼被相当一批人彻底打破的时候,就是中国人推翻专制城墙的时刻。于无声处的惊雷,注定有一天会震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97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