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裔移民晒支出 个体差异大(图)

发表:2011-10-08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在多伦多,购买亚洲食品不是一个大问题,食品的消费也不是华裔开支中的重点部分。图为某亚洲超市。

移民意味着人生的重大转折。语言不同,环境陌生,专业不对口等,都会给移民生活带来影响。老移民描述加拿大的移民生活是,第一年大苦,第二年小苦,第三年不苦,第4年幸福。移民时间越长,对新环境也越来越适应,许多人慢慢找到专业工作,经济条件越来越好,生活也会越来越稳定。

人生百态,境遇不一。华人在加拿大是一个较大的移民群体,个人素质及机遇不同,移民家庭的经济状况千差万别。移民时间的长短、语言能力,个人技能、消费观念等都影响着每个家庭的经济状况。

据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资料显示:2009年加拿大平均家庭税后收入74,700元,中等家庭税后收入63,900元。
  
安省最新平均家庭消费76,576元,其中,食品支出7,284元,住房支出15,560元,家庭维护3,824元,家具及设备费支出1,930元,衣服 3,164 元,交通10,300元,健康支出1,718元,个人护理1,294元,娱乐3,742元,阅读及印刷品支出250元,教育支出1,551元,烟草、酒精制品支出1,406元,娱乐费252元,其他杂费1,296元,个人收入税16,133元,个人保险及退休金支出4,807元,礼品费及捐赠2,065 元。

10年以上的技术移民收入较高生活稳定

刘先生47岁,2000年移民加拿大。他和太太是同班同学,在国内学电力工程专业。刚来时和所有的新移民一样,经历过茫然阶段。后来,他太太经过考试,在银行找了一份职业,收入不错,目前年薪已达到7万。刘先生做地产经纪,每年收入在5万左右。
  
刘先生有一个儿子,已经15岁,正在上高中。他的儿子在国内时学过钢琴,来这里以后,在华人社区找了个钢琴老师,每小时50元,现在已经考完级了,不需要再付钢琴家教费。目前的家教费是补习英文,每月约400元。他的儿子在学校成绩很好,希望把英文加强一下,打算进多伦多大学。
  
刘先生家里最大的支出是住房贷款。2005年,刘先生在万锦市的富豪山庄(rich mount hill)附近买了一个独立房,当时的房价是60多万元,每月付本金加利息800多元;食品开支每月500至600元,包括每个星期全家下一次馆子及他太太的午餐费。平时大部分时候在家里做饭。
  
刘先生的太太在多伦多市中心上班,每天需要坐半小时火车,交通费180元。家里有一部车,主要是刘先生使用。车子每月保险费200元,油费约200到300元;电视、电话、手机、网络总费每月150元;化妆品、衣服费平均每月200元;双方的父母兄弟姐妹都在国内,有工资收入,不需要寄钱。
  
刘先生的业余爱好是跳舞,每星期他都会去参加一次舞会。华人社区的舞会门票很便宜,8 元左右。全家的娱乐费很少,大约每月100元。其他杂费平均每月200元。他的太太有医疗保险,全家人很少进医院,医疗费几乎是零。刘先生一家每年都会出去旅游一次,大约花费3000至4000元。她的太太每年年底的奖金至少有3000到4000元,刚好支付旅游费。
  
大致算来,刘先生家的日常总支出约每月3,200元,加上地税及房屋维护费,总支出不超过4,000元。他太太每个月的税后收入4,000多元,足够支付全家的所有开支,刘先生挣到钱就是家庭余款。他们把多余的钱用于房地产投资,现在已经买了一个楼花。
  
刘先生说:“我对这样的生活很满足,平静、富足,没有很大压力。像我们这样的技术移民在华人圈子里很多,特别是大陆移民,我周围的朋友以及社区居民几乎都是这一类型的。”

英文能力差及单身家庭支出较多

任先生是单身,今年53岁,2001年移民来多伦多。他是通过太太申办技术移民来的,后来离婚了。任先生学的是中文,业余专长画国画、山水画等。他的英文几乎连简单对话都不会,不可能找到专业工作,只有在工厂打工。肉厂、洗衣厂、鱼肉加工场都干过。
  
任先生每月打工的税后收入1,100多元。他和朋友在士嘉堡合租了一套3室1厅的公寓,他住最小的那间,每月租金330元。离婚时,他的太太建议他去买一辆面包车,这样既可以解决自己的交通问题,又可以做一些小型搬家的工作,多一份收入。并且帮他付了25,000元的首期款,他自己供其余贷款及利息。
  
任先生买这个面包车的价位是50,000多元,每月需供贷款及利息500多元,每月的油费加保险费约500元,光花在车子上的的钱就将近1,000元。他在本地中文网上打广告做小型搬家,开始时还有一些人找他,大概他做的不够专业,生意并不好,后来就放弃了。
  
任先生烟酒不沾,偶儿一个人去餐馆吃一顿,平时去华人超市买菜,每月食品费不超过100元。很少买衣服,生活极其简单,几乎没有交际及娱乐费用。现在他除了在一个鱼肉加工场工作外,周末2天还去一家华人餐馆洗碗,从早上10点一直干到晚上9点,现金支付,每月有600多元的收入;加上他在鱼肉加工场的收入,刚好够支出。
  
田女士是个单亲妈妈,一个人带着15岁的女儿在加拿大生活。移民加拿大7年了,从没有向政府申请过单亲家庭福利,靠自己的工作及国内带来的一些钱维持生活。
  
她租住的公寓是多伦多西边一栋4层楼建筑,她租住的是4楼、朝东的一套房子,2室一厅,每月租金850元;林女士很忙,几乎每星期上7天班,做饭不多,电费 30多元,网络费、手机费约100元,食品费约250元,支付孩子的零花钱每月150元左右,她自己除了吃饭之外,几乎没为自己花什么钱,衣服全是国内带来的,个人的娱乐费几乎是零。
  
由于英文不好,田女士基本是在华人的圈子里找工作。她在中医诊所当过助手,跟朋友合伙买一辆旧货车跑运输,收入都不高,大约在1,000至1,500元之间,勉强维持家庭开支。后来因为要接送女儿上学,买了一辆二手车代步。
  
有车开支更大,每月的保险费、油费加起来至少400多元。由于没有稳定的收入,不打算买房子,她认为租房子比较省钱。现在,她把在中国的一套旧公寓卖了,折成加币4万多元,加上自己的工作收入,生活不成问题。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