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亚大选在即 获诺奖总统面临挑战(图)

发表:2011-10-09 0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利比里亚女总统约翰逊-瑟利夫

她是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利比里亚女总统约翰逊-瑟利夫在国际上得到了如潮的赞誉,但在国内却面对严厉的批评:下周二利比里亚即将举行大选,约翰逊-瑟利夫仍然要为自己能否连任而发愁。

首都蒙罗维亚的街头,一群反对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的示威群众高喊着:“我们不要埃伦,不要埃伦,埃伦太腐败了,我们要杜伯曼先生。”人们聚在一起,谈论着总统候选人,谈论着国家的糟糕境况,谈论着自己的希望。40岁出头的布雷克(Jeremia Blake)摇着头说:

“我们不想再让约翰逊-瑟利夫当总统了。原因很简单:在她的治下,利比里亚人民还是生活在困苦之中。2005年上台的时候,她对国际社会和利比里亚民众许诺,腐败是头号国家敌人。可现在呢,腐败成了她最好的朋友。”

打击腐败的许诺成了空话

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许诺显然在瑟利夫的五年任期中没有得到兑现。恰恰相反,根据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去年发布的全球清廉指数排名,利比里亚名列最末尾,成为全世界最腐败的国家。这令利比里亚人对瑟利夫感到不满,对于布雷克来说,这就说明瑟利夫女士失败了。

站在布雷克身后的是身为两个孩子母亲的阿尔森(Betty Arsen),她怀里抱着小女儿,大女儿依偎在她的裙边站着。对她来说,最大的心事就是女儿们的上学问题:

“我们当年把选票投给瑟利夫,就是希望她能帮助妇女。但是我们的生活仍然非常艰难。学费越来越贵,我没有工作,每个学期还要为女儿交7000利比里亚元,这相当于70多欧元。我就靠在这里那里做点小买卖维持生计。”

不过,约翰逊-瑟利夫--这位非洲首位女性总统还是做了不少实事。她知道怎么将一个打了14年内战的国家联合起来。这位曾经在世界银行任职的女政治家为自己的国家争取到了超过40亿美元的债务减免。她说服投资者重新把资金投入到这个虽然领土面积不大、但却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

“典型的非洲式选举”:空话大于实质内容

但是许多利比里亚民众指责她,只服务于精英阶层,而不关心劳苦大众。因此,在选战期间,有不少选民转而表示支持反对派。包括布雷克。他支持“民主变革大会”(Congress for Democratic Change)的领袖杜伯曼(Winston Tubman),和自由党(Liberty Party)的布鲁姆斯林(Charles Brumsline)。“民主变革大会”是利比里亚最大的反对党,它的副主席乔治·维阿(George Weah)曾经是一位足球明星,2005年他与瑟利夫共同角逐总统宝座失利。他的名气给这个党派锦上添花。

“这是一场典型的非洲式选战。选举议题并不被人重视,个人的号召力起到关键的调动作用。”

--利比里亚全国选举委员会技术顾问埃尔柏林(Rudolf Elbling)说。在竞选纲领里,人们根本找不到什么实质性的内容。虽然常见的空话套话也都有,但是谁也说不出来,要怎么实现这些远大的目标。

高失业率滋生社会问题

利比里亚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高达80%的失业率。贫穷和走投无路可能会引发新的暴力。希克(George Seke)就是千千万万为生计而疲于奔命的利比里亚人中的一员。他每天在大西洋海岸挖掘寻找废弃的铝片、铁块,靠卖这些废旧金属挣一些钱,但这点微薄的收入并不足以养活他的全家:

“除了告诉政府:你们的许诺全都是空头支票,此外我们真没有别的话好说。时间已经过去,政府失败了。要想得到我们的选票,那就要拿出钱来,我们就需要钱。我是登记在册的选民,哪个党能够让我有钱可赚,我就把选票投给它。”

而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发是否能够为约翰逊-瑟利夫在选举中增加一份胜算,看来只能靠结果来说明了。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