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百年 中国突出两岸统一

发表:2011-10-10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的发端、南昌起义整整一百周年的日子,百年之际,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世界各地华人在内纷纷举办相关活动,出于地域和政治理念的差异,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不同解读也使其纪念活动体现出不同的侧重。在中国今天举行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中共领导人的发言承袭了对辛亥革命的一贯基调,同时突出“反对台独”及“两岸和平统一”。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大会上,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讲话说,“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振兴中华的宏愿,应该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当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的重要一部分”强调两岸增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促进两岸合作。

他在讲演中引用孙中山曾说过的“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的话,表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根本利益。”

大会其他人员的发言也突出了反台独及两岸统一的纪念基调,除胡锦涛外,在会中演讲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周铁农,及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均提及反对台独及两岸和平统一。

中央社的报道说,胡锦涛的讲话继续维持中共对辛亥革命解读的一贯基调,将辛亥革命与中共相连结。胡锦涛说辛亥革命并未改善中国的处境,是“中共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正确方向”,而纪念辛亥百年,就是要在中共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报道说,与中国之前对辛亥革命的评价相比,胡锦涛此次讲话虽然肯定的成分有所增加,但其无视中华民国的建立,无视台湾实践三民主义的事实,以及假借接中共时孙中山的继承者、古为今用令人难以认同。

胡锦涛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

法新社今天署名罗伯特 赛热的报道说,辛亥革命百年之际,中国各地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多达上百计,包括著名影星成龙参与执导并主演的电影“辛亥革命“在此期间隆重推出,但总体上,纪念活动的规模和影响与七月份纪念中共建党90周年相比大为逊色。

报道引述专家分析说孙中山所建立的国民党在台湾的存在及在台湾实行民主政治的现实是北京纪念辛亥革命相对低调的主要原因。

中国官方媒体前一日刊出的头条纪念文章均刻意避免提及民主理念,报道说此前多所大学举行有关纪念辛亥革命的讨论会,组织者都在此问题上受到过压力,被警告不要触及民主议题,一些讨论会因此被取消。

今天在北京举行的纪念大国,除了中国及政府的现任及退休高官多半与会外,也邀集辛亥革命烈士遗族代表与外籍人士参加。其中,久未露面、一度传出病危的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出席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央社的报道称,大会前已传出江泽民即将出席的消息,他今天现身会场,锋头盖过全场。他被安排坐在胡锦涛的左侧,介于胡锦涛和温家宝之间。85岁的江泽民显得气力有些衰弱,步履蹣跚,在典礼开始时能自行站立唱国歌,但在连篇演说的典礼过程中则颇露疲态。

这是江泽民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席公开活动,日本及香港媒体曾报道过他因病逝世的消息。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江泽民没有出现出席十一国庆典礼,反而现身辛亥百年纪念大会,出席具有表达“历史传承“的纪念活动,最重要的是要破除外界有关他健康的传闻。他的出现也引发外界对中共十八大人士布局的不同猜测。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