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不在的金字塔(12):玛雅(三)(组图)

作者:意文 发表:2011-10-11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奇琴伊查古城:库库尔坎金字塔

犹加敦半岛玛雅遗迹奇琴伊察(Chichen Itza)的中心建筑是一座耸立于热带丛林空地中的巨大金字塔──库库尔坎金字塔(Kukulkan Pyramid)(又称:卡斯蒂略、城堡、羽蛇神金字塔)。


(网络图片)

为祭祀羽蛇神的神殿建造于11-13世纪,是奇琴伊查古城中最高大的建筑、占地约3000平方米。由塔身和神庙两部分组成,高约30 米,塔底面为正方形,四方对称,底大上小,四边棱角分明。台基每边长55.5米,共9层,向上逐渐缩小至梯形平台,上有高6米的方形神殿。

整座高耸的金字塔,由四个45度倾斜的阶梯所环绕,4面楼梯都是91阶,阶梯朝着正北、正南、正东和正西,四面共364级台阶,金字塔顶端的神庙如果也算成一阶的话,卡斯蒂略金字塔总共有365阶,每一阶就代表哈布历(Haab',玛雅历的其中一种)的每一天。52块有雕刻图案的石板象徵着玛雅日历中52年为阿兹特克太阳历的大周期,这些定位显然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具有天文学上的意义。

光影蛇形

在金字塔顶端的神庙中,有许多精心雕刻的图案,玛雅人可以据此判断春分、秋分、冬至、夏至的到来。

台阶两侧有宽一米多的边墙,北面边墙下端刻着一个高1.43米、长1.80米、宽1.07米的带羽毛的蛇头,蛇嘴里吐出一条长1.60米的大舌头。

每年春分和秋分两天的日落时分,北面一组台阶的边墙,在阳光照射下形成七段等腰三角形,连同底部雕刻的蛇头,宛若一条巨蛇从塔顶向大地游动,象徵着羽蛇神在春分时苏醒,爬出庙宇。每一次,这个幻像持续整整3小时22分,分秒不差。这神秘景观被称为“光影蛇形”。一年之中只有这两天,能看到这两条蛇的交替出现,金光闪闪、活灵活现,叹为观止。

库库尔坎金字塔除了神秘景观“光影蛇形”之外,还有一个不解之谜:如果有人站在主阶梯前拍手,在金字塔顶端便会听到一声沉闷的回音,听起来像鹰的叫声。这种叫声被视为天神的声音。玛雅人认为,通过这种方法,可以使居住在地上的人和居住在天上的神进行沟通。奇异的现象更为金字塔增添神秘气息。

羽蛇神

马雅人到了干旱的石灰岩平原后,掌管普降甘霖的马雅雨神,结合蟒蛇形体,成了马雅人心目中最重要的神,也成为马雅特有的宗教图腾“羽蛇神”─库库尔坎(Kukulcan),地位更高于传统雨神。


(网络图片)

因为她除了支配降雨外,还掌管了农业、天气、种种与大地万物生长、生命轮回有关的一切崇拜因素。

玛雅传说中,库库尔坎神被认为是他们远古时代的教诲者,教给人们天文、数学和工艺,并制定和颁布了法律。当玛雅人获得了知识并建立起国家之后,库库尔坎神登上蛇变成的飞船,回到了天外的故乡。

库库尔坎金字塔,是玛雅人对建筑几何知识的绝妙展示,而金字塔旁边的天文台,更是把这种高超的几何和天文知识表现得淋漓尽致。


(网络图片)

在库库尔坎金字塔的东面一座宏伟的四层金字塔上,被称为勇士庙,庙的前面和南面是一大片方形或圆形的石柱,名为千柱群,这些石柱过去曾支撑着巨大的宫殿。它的入口处是一个用巨大石头雕成的仰卧人形像,古玛雅人称为“恰克莫尔”(ChacMool)雨神像,它的后面是两个张着大嘴的羽蛇神。环绕着这片中心区方圆几公里内还有很多奇琴伊察旧城的石砌建筑,都是同一时代的遗址。

丘鲁拉城:地下大金字塔

距墨西哥首都150公里处的丘鲁拉城(Cholula),有座地下金字塔遗址。今天的金字塔看上去是一座完全被仙人掌、龙舌兰、野草和树木覆盖的天然山丘,山顶有座金碧辉煌的教堂,让人无法与金字塔联想在一起。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乔鲁拉金字塔修建于西元前200年,直到西元850年左右废弃。开始建时,塔分5层,高18米,底边为113 x 107米,最后一次次建造时已扩大到7层,高达64 米,底边各长450米,高66米,总体积180 万立方米。


(网络图片)

丘鲁拉金字塔,于西元前5世纪由奥尔梅克(Olmecs)人建造,用作祭拜神灵的祭台。在接下来的数个世纪里,遵循祖上的规定,每过52年,也就是一个“太阳年”,就在原来的金字塔基础上覆土扩建,新建造一个更大的金字塔。像俄罗斯套娃一样,大金字塔包着一个小的金字塔,考古学家发现金字塔有7层,也就是至少先后扩建了7次。

再扩建的后期工程,工匠们将塔建成放射状棱锥形,四边都有宽达4公尺石阶通达塔顶。山顶原来有一座雨蛇神庙,古印第安人曾经在此地用活人的鲜血和生命祭祀神灵。

西元7世纪之后,奥尔梅克文明式微,而托尔特克人占领这座城市,把它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宗教圣地。暴露在山体金字塔外的附属3个供奉羽蛇神的大理石祭台,就是后期托尔特克人的杰作。


(网络图片)

从1931年开始,考古学家们整整花了25年时间,挖了8公里的隧道,才揭开了这座金字塔之谜。经历多次扩建,层层叠叠交错,考古学家在不同时期的地基处标示着建筑年代,画出结构图。

顺着山脚下的幽暗、深邃入口的隧道往里走,沿着金字塔基座,从主隧道边向上到达副隧道。塔中心有古洞穴。塔下有天然泉水,也许就是因为此泉水,才在其上建筑金字塔。1966年重新开始考古发掘。

2009年11月考古学家在金字塔里修建了大约5200米的隧道,用于挖掘、研究和修复工作。隧道中2000年前印第安人壁画,采用的是天然矿石颜料,用黑线勾画轮廓,填充红色和黄色。金字塔在其中的一层内,发现了“饮酒人”壁画,描绘的是奥尔梅克人祭祀龙舌兰神的场面。壁画中的陶器瓶罐说明那时候的印第安文明还没有进入冶金时代。直到西班牙人入侵,美洲的印第安人还没有掌握冶炼青铜或者铁器工具和武器的能力。


(网络图片)

1521 年,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墨西哥时,在丘鲁拉遭到了顽强的抵抗。当地人为了保护金字塔不被破坏而将其用土掩埋,从外观上看只是一座巨大的山峰,1594年,西班牙殖民者在山顶上建造起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华丽教堂,用意以天主教的力量镇压住异教文化。随后,宣布要在丘鲁拉修建365座教堂,把印第安人的宗教圣城改造为天主教的圣城。

坎佩契遗址:埃兹那金字塔

坎佩契(Campeche)遗址中有座埃兹那(Edzna)金字塔。位于坎佩契东南方约40公里处,同样也座落于树海之中,是近一、二十年被发现,墨西哥政府整修开放,是一座很“新”的马雅遗址。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丛林中高31公尺,五层神殿的壮观阶梯状金字塔,由宫殿和金字塔组成。阶梯直通塔顶,其他地方也有类似样式的建筑,达五层之高的只有在埃兹那,风格是相当鲜明。是属于古典期后期的的遗迹,似乎进一步发展了神人同在的倾向。

一连三篇介绍了玛雅文化在今墨西哥国土上著名的金字塔,事实上,法轮大法经书《纽约法会讲法》对玛雅文明与墨西哥的关系,有着更详尽的真实历史揭示:

“玛雅人的文化,很多人都说与现在的墨西哥人有关系。其实跟墨西哥人根本就没有关系,他们只是西班牙和土著人的混血儿。而玛雅文化是在上一个历史文明时期的,那个人类已经在墨西哥毁灭了,只有少数人逃离了。但是这个玛雅文化与蒙古人有直接关系。”

您是否真正跳脱既定的思维,去探索真正的古文明呢?

无所不在的金字塔(11):玛雅(二)(组图)

无所不在的金字塔(13):玛雅(四)(组图)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