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谋刺沙国大使 美追加制裁

发表:2011-10-13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十一日宣布侦破一起由伊朗高层和伊朗革命卫队分支“圣城军”( Quds Force )参与策划企图行刺沙乌地阿拉伯驻美大使朱贝尔的重大阴谋,但遭伊朗强烈驳斥,美伊关系箭拔弩张,美国再祭出制裁行动,冻结伊朗马翰航空公司在美资产。

美国总统欧巴马十一日致电慰问朱贝尔,称该阴谋“公然违反了美国及国际法律”。欧巴马在电话中强调要与沙国站在一起,并保证他国外交官在美国的安全。沙国十二日也痛批这起阴谋行动“卑劣”且违反“人道原则”,并感激美国防止犯罪行为发生。 前沙国驻美大使费瑟亲王十二日直言,伊朗必须有人为此事付出代价。美国国务卿希拉蕊十一日强调,美国将寻求进一步孤立和制裁伊朗。

但伊朗十二日强烈反驳美国捏造事实,还致函联合国指控美国挑起对立,企图制造战端。一些中东专家也难以置信伊朗会如此胆大妄为,甚至揣测可能是极端份子所为,伊朗高层未必知情。

美国国务院十一日晚间发布为期三个月的全球旅游警告,提醒美国民众小心。国务院声明称:“伊朗支持的暗杀沙国大使阴谋,可能预示着伊朗政府将对某些国家的外交官采取更激进的恐怖行为,包括在美国境内发动袭击。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在记者会中表示,这起令人费解的阴谋涉及监听国际电话、墨西哥贩毒黑钱,并企图在华盛顿餐厅炸死沙国大使,如同把好莱坞电影情节直接搬到现实生活当中。

根据法庭起诉书,这项阴谋于今年五月曝光,拥有美国和伊朗双重国籍的德州五十六岁男子阿巴布什尔试图以一百五十万美元酬劳,雇用一名墨西哥贩毒集团杀手,但这名杀手其实是美国缉毒局的卧底线民。

雇用墨杀手 拟餐厅炸死朱贝尔

按计划,他们打算在华盛顿一间繁忙的餐厅引爆炸弹炸死朱贝尔,同时殃及餐厅内逾百名无辜者。该名线民与阿巴布什尔几次接头,得以破获这起阴谋。

阿巴布什尔九月二十九日在纽约甘乃迪国际机场被捕,检方称他已供认刺杀阴谋,与他合谋的“圣城军”成员沙库里目前据信人在伊朗。阿巴布什尔坦承,他是受到堂兄弟、“圣城军”高干萨莱指使。二○○八年,美国财政部指认萨莱是“圣城军”副指挥官,他曾策划○七年在伊拉克中部圣城卡巴拉的袭击美军事件。

美国财政部十一日稍后宣布冻结阿巴布什尔、萨莱及“圣城军”指挥官苏雷曼尼等五人资产。

美国指控的这场阴谋,动机尚不清楚。伊朗曾有在海外暗杀该国异议人士的纪录,但企图在美国刺杀他国大使,恐怕是史上第一次。伊朗和西方与阿拉伯国家情报单位这几年进行极激烈的情报战,单是过去四年,伊朗就有四位核子科学家死于中毒和炸弹等攻击,伊朗指控这是美国和以色列所为,企图破坏伊朗核子计划。

促美对伊更强硬 朱扮演要角

沙国与伊朗分别是伊斯兰教逊尼派与什叶派的领导国家,虽然有着激烈的区域与教派对立,但两国维持外交关系,根据由“维基解密”公布的美国机密外交电文,利雅得当局为阻止伊朗势力坐大,一再敦促美国对伊朗采取更强硬态度,包括动武的可能性,而居中扮演要角的,正是这次被列为暗杀对象的朱贝尔。

----------------------------------------------

相关新闻:神秘圣城军 专打境外代理战争

隶属伊朗革命卫队的“圣城军”神秘莫测,据传这支精锐特种部队已在伊朗境外发动多起行动,同时负责指导伊朗在海外,特别是中东地区的“代理战争”。

协助中东激进运动 听命哈米尼

“圣城军”前身是一九七九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随即成立的“解放运动办公室”,该单位负责协助世界各地,特别是中东地区的激进运动。“圣城军”是伊朗革命卫队五大分支之一,也是最独立的分支,指挥官直接听命于伊朗最高领袖哈米尼,估计部队人数在五千到一万四千人之间。

“圣城军”最恶名昭彰的“代理人”,包括黎巴嫩的真主党、巴勒斯坦好战组织哈玛斯、伊拉克的“马赫迪”民兵,以及阿富汗“神学士”组织的若干派系等。一九九○年,三名沙国外交官在泰国曼谷遭人射杀,据信就是真主党所为。

一九九四年发生在阿根廷犹太中心的爆炸案造成八十五人死亡,据信就是由当时担任“圣城军”指挥官的现任伊朗国防部长瓦希迪策划,他在二○○七年被“国际刑警组织”列入红色通缉名单。一九九六年沙国“科巴塔”美国军营爆炸案,咸认也是“圣城军”一手主导。

自一九七九年以来,分别由伊斯兰教逊尼派与什叶派领导的沙国与伊朗,就为了自己在穆斯林世界的影响力而明争暗斗。两国关系今年三月起因为沙国派兵进驻巴林,支援巴林逊尼派王室镇压什叶派民众示威而急速恶化。若伊朗真策画暗杀,沙国可以采行的报复行动,包括公开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抗议行动,一旦叙国阿塞德总统倒台,伊朗将失去中东最亲密的盟邦。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