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油价为何比洛杉矶还高?(组图)

发表:2011-10-15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9日洛杉矶汽油零售价,87号汽油每升约为6.459元人民币。89号汽油一升合人民币6.627元。92号汽油一升合人民币6.795元。

中国发改委8日宣布,自10月9日起下调成品油零售价格,汽柴油每吨均下调300元。其中,汽油下调0.22元/升左右;柴油下调0.26元/升左右。中国汽柴油零售价下调,对于车族和民众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值得庆贺,因为运输成本的下降也会带动相关产品价格的下降。但在庆贺之余,也需要问个最基本的问题,为何中国的油价好不容易降了一次,汽油零售价格还是超过美国和俄国。看了最新数据发现,北京的油价即使按人民币对比,也要比洛杉矶高出15%以上。

按照网上的数据,10月10日,中国90号汽油零售价最便宜的的地区为新疆,每升为6.66元人民币。93号汽油零售价最便宜的的地区为甘肃和广西,每升为7.07元人民币。97号汽油零售价最便宜的的地区为广西,每升为7.5元人民币。北京93号汽油零售价格每升为7.61元人民币,97号汽油零售价格为每升8.1元人民币。

美国的汽油零售价格统计没那么快,只好看一下美国能源部发布的10月3日汽油全国零售价格。87号汽油每加仑(一加仑等于3.78升)零售价格为3.43美元,合每升0.9美元。如果按1美元兑换人民币6.3586计算,一升的零售价格约为5.722元人民币。89号汽油零售价格为每加仑3.56美元,约等于每升0.94美元,合人民币5.988元。92号汽油的价格为每加仑3.69美元,约等于每升0.97美元,合人民币6.2元。

当然这是美国全国的平均油价,加州是美国汽油零售价格最高的州之一,10月9日,笔者到洛杉矶的市面上转了一下,了解到当日洛杉矶汽油的实际零售价格。经销美孚石油公司汽油的加油站87号汽油每加仑零售价格为3.84美元,合每升1.015美元,约为6.459元人民币。89号汽油零售价格为每加仑3.94美元,约等于每升1.042美元,合人民币6.627元。92号汽油的价格为每加仑4.04美元,约等于每升1.068美元,合人民币6.795元。在洛杉矶同一地区,油价也有便宜的,经销阿科石油公司汽油的加油站87号汽油每加仑零售价格为3.68美元,合一升6.19元人民币。89号汽油零售价格为每加仑3.78美元,合一升6.35元人民币。92号汽油的价格为每加仑3.88美元,合一升6.52元人民币。为了公平一点,老乔还是挑美国洛杉矶贵一点的油价与中国北京的油价来比。

阿科石油公司销售的汽油一直较便宜,10月9日洛杉矶87号汽油每升约为6.19元人民币。89号汽油一升合人民币6.35元。92号汽油一升合人民币6.52元。

10日,北京93号汽油零售价格每升为7.61元人民币,97号汽油零售价格为每升8.1元人民币。9日,美国洛杉矶的89号汽油零售价每升6.627元人民币。92号汽油的价格为每升6.52元人民币。北京93号汽油每升的零售价比美国洛杉矶89号汽油的零售价高出0.99元人民币,高出近15%。北京97号汽油每升的零售价比美国洛杉矶92号汽油的零售价高出1.58元人民币,高出24%。

如果中美两国民众的收入处于同一水平,中国的油价略略高于美国也就没什么新奇的了,但中国的人均收入是美国人均收入的十分之一,中国的油价还高于美国,这就有点需要思考了。洛杉矶一个人年税后收入5万美元,北京一个人年净收入5万元人民币,都可以算上是中等收入水平。但在汽油的花费上却可以看出价格对生活的影响。如果一辆车每月汽油消耗为100升,在洛杉矶买92号汽油需要花106美元,一年的花费1281美元,占年收入的2.5%。如果在北京每月消耗100升97号汽油,需要花810元人民币,一年的花费为9720元,占年收入的19%。

中国汽油零售价按人民币的价值计算也高过美国,说明中国在公司炼油成本和利润、政府税收、零售成本和利润上达到了美国水平,而不幸的是1美元可以换6.3元人民币。至于中国按人民币计算都超过美国,原因在哪里?是企业成本太高?那成本为什么高呢?而且中国的人工成本绝对不会比美国人工成本高,除非中国的劳动生产率低,6个人顶一个美国人干活,这样人工成本才能和美国拉齐。是企业利润太高,那为什么要那么高呢?是政府税收太多?按比例看,中国政府每升汽油征税绝对值超过美国,但占油价的比例差不多。

最后一点,中国的汽油价格最好还是真正与国际接轨,原油价格上涨,汽油零售价上涨那是免不了的。国际原油下跌,汽油零售价格就应当跟着下跌,这才像回事。否则涨也赚、跌也赚,那不是里外通吃吗,最后不仅苦了老百姓,更要命的是会拖累经济,提升社会整体物价,那可就是大事了。

来源:yahoo 海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