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南极失落世界 寻找新生命(组图)

发表:2011-10-15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英国科研组将在帐篷里生活1年,收集一个冰冻湖底的沉积物和水样。(网络图片)


该科研组将会冒着零下25摄氏度的严寒,让英国的国旗飘扬在这个地球上最寒冷的地方。(网络图片)

勇敢的英国探险家将会向地球上最恶劣的一处环境进发,开始远洋探索之旅,去失落的南极世界寻找新生命。由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这个科研组将于本周出发,他们将会前往以前从没有人到过的地方,在一个已经冰封一百多年的湖里钻孔,收集样本。他们有望通过这次行动,发现隐藏已经长达数十万年的生命形式,通过它们将能揭开与地球和其他行星的生命有关的线索。


南极地图显示该任务即将前往的地方。(网络图片)


此图显示的是该科研组如何才能抵达这个湖。(网络图片)

这项探险任务的第一阶段是在一个被厚达1.8英里(2.9公里)的固体冰块掩埋在下面的湖里收集水和沉积物样本。专家表示,这是有史以来最有抱负的一项探险计划。这个“先头部队”将从英国出发,航行将近1万英里(1.61万公里),把近70吨的科研仪器运送到南极西部冰原上的冰下湖埃尔斯沃斯湖(Lake Ellsworth)。这是地球上最偏远、最恶劣的一个环境,气温低达零下25摄氏度。他们的任务是为将在1年后进行的“深度”研究任务铺路。2012年10月,由1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一个科研组将会利用先进的热水钻探技术在冰面上钻出一个1.8英里(2.9公里)深的钻孔。然后他们会投放一个钛探测器,跟随一个用来挖掘湖床上的沉积物的岩芯提取器测量和收集水样。


埃尔斯沃斯湖表面。科学家将会钻出一个深达1.8英里(2.9公里)的钻孔,用来寻找生命线索。(网络图片)


该科研组将会搭乘这种飞机飞抵埃尔斯沃斯湖。(网络图片)

埃尔斯沃斯湖可能是第一个直接利用为航天工业设计和制造的标准“清洁技术”,进行测量和收集样本的南极387个已知的冰下湖。多年来科学家一直推测,在这个寒冷、漆黑一片的与世隔绝的环境里,应该拥有独特的微生物生命。湖床上的沉积物可能会为我们提供有关这个湖里的生命史和南极西部冰原的古代史(包括过去的撞击事件)的重要线索。埃尔斯沃斯湖项目的负责人、英国爱丁堡大学的马丁-斯格特教授说:“我们为探索这个隐藏世界的计划准备了将近15年。直到现在我们才有可以在不污染这个无人触及的质朴环境的情况下,穿透南极最厚冰层和收集样本的专门知识及技术。我们异常兴奋,这是一项前沿科学项目,拥有最先进的工程学知识和技术。全国环境研究委员会2个中心的科学家及工程师与8所英国大学的科学家合作,组成这个将去极端的南极环境寻找生命,发现隐藏在沉积物里的秘密的科研组。每一个设备都是定制的,它们是由几个英国公司联合制作的。”


地震勘测工作已经在进行,这是在为即将进行的南极探险任务做准备。(网络图片)

英国南极调查局的大卫-皮尔斯博士是在该湖水中“寻找生命”的科研组成员之一。他说:“在一个与其他生物圈隔绝已经长达50万年的湖里寻找生命,将有助于我们了解地球生命的潜在起源及其局限性,并有可能为我们提供与其他外星环境生命有关的线索。如果我们什么也没找到,意义甚至将会更加重大,这是因为它有助于定义生命在地球上的存在范围。”5米长的水样探测器是由南安普敦国家海洋学中心的工程师设计和制造的。


这张图显示的是该科研组如何才能钻探到湖底。(网络图片)

他们利用最高级别的钛,以确保仪器处于最大限度的无菌状态,并拥有最大强度,它将在不同深度收集24个水样。除此以外,该仪器还将提取湖底最上层的沉积物。英国南极调查和杜伦大学的科学家与奥地利UWITEC公司合作,已经设计和制造了一个沉积物取芯器,它能提取长达3米的岩芯。这款独一无二的撞击驱动活塞岩芯采样器(percussion-drivenpistoncorer)的强度甚至足以穿透最密集的冰川沉积物,获得岩芯。明年该科研组将会住在帐篷里,用大约3个月时间在地球上一个最寒冷、风最大的地方进行科研工作。


该科研组将会居住在该湖面上像这样的金字塔形状的帐篷里。(网络图片)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