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德女王》解析之二:美丽果敢的真德女王

《善德女王》人物的戏剧人生与真实人生

作者:孟圆 发表:2011-10-16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剧中并没有真德女王这个角色,但她却是本文不能不提到的人,因为剧中善德王的形象其实是把两位女王何二为一了。剧中李淑媛扮演的善德女王不但有智慧和胆识,而且高挑美丽,她一心想要传位于外甥金春秋。真实的善德王只有宽仁明敏的记载,却没有美丽的记载,即位者也不是金春秋,而是高挑美丽的真德女王。善德王传位於堂妹金胜曼,两代女主临朝为自古未有,这也是新罗的骨性制圣骨即位的尾声了。真德女王(?-654年);姓金名胜曼,是真平王同母弟真安葛文王金国饭与月明夫人朴氏之女,即真平王的侄女。历史记载真德女王姿态丰满,美丽动人,身高7尺,手臂能垂到膝盖,这样的身体特征被人认为是菩萨转世。647年她的堂姐善德女王讨伐毗昙之乱,没有完成就去世了。金胜曼接替了王位,年号为太和,在位七年。

真德王十分果敢,上位后重用金春秋和金庾信,既位仅9天就平了毗昙之乱。讨伐完叛军的真德女王以阏川为相大等,大阿飡(牛头州)的领主等一系列的措施进行了王权集中的政治,经济改革。这些全都是《善》剧中讲述的善德女王的所为。凭借善德王奠定的雄厚实力,刚即位就借百济来攻,起全国之军越过边界,夺取百济十二城,歼灭三万敌兵,百济震动。隔年再消灭百济军万余人。

这位菩萨转世一般的真德王也有赋予的天命,在位时使新罗进一步融入大唐。真德王时期,新罗与唐联盟,真德王二年派遣伊飡金春秋到大唐请攻百济。剧中的人物都穿着华丽大方的唐服,梳着雍容的唐朝发髻,那是真德王在三年正月开始号令全国改服大唐衣裳。唐高宗李治永徽元年(650),即真德王四年,新罗与唐同步更换年号,新罗全国采用大唐仪轨和官服官制。此时已是玄奘取经归来后,佛法在中土非常兴盛,在新罗的传播也更广,现在韩国著名的古刹法兴寺和神兴寺都是真德王在位时落成的。新罗时代慈藏律师在大唐清凉山修行时,受到了文殊菩萨和释迦如来赐予的真身舍利和袈裟,在643年修行归国后开始建立供奉真身舍利的法兴寺。在寂灭宝殿的里面有舍利塔和慈藏律师修行的土窟。慈藏律师遍访全国名山,在真德女王6年建成了神兴寺。真德女王在位的七年间真可谓是紧锣密鼓,使新罗从政治、军事、生活和文化等全面的向中土同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