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会筑巢之谜 基因中有巢穴轮廓(图)

发表:2011-10-18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脸织雀筑巢本领高超(网络图片)

鸟类筑巢看似是它们的天性,科学家们也很难理解它们究竟如何学会建筑自己家的。大多数鸟类在繁殖季节,在它们的巢区以内,选用植物纤维、树枝、树叶、杂草泥土、兽毛或鸟羽等物,筑成可使鸟卵不致滚散,并能同时均匀受到亲鸟体温的孵化和有利于亲鸟喂雏的巢窝

不过对于鸟类的筑巢技术,科学家到是有了研究,前不久苏格兰爱丁堡大学的生物学家们通过研究非洲黑脸织雀发现,它们的筑巢能力和风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它们筑巢的本事不仅仅是天生的,更是熟能生巧,越成熟的鸟类它们的巢建筑的就越合理,越漂亮。

研究这次鸟类筑巢爱丁堡大学的威尔森博士说:“我们发现,鸟类筑巢可能是因为它们的基因中就有一个筑巢的本领,不过它们所认识的巢仅仅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只有大概轮廓,它们通过这个大概轮廓作为参照物,你也可以看出,刚开始它们的巢大多都差不多。但你仔细观察后会发现这些巢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年龄越大的鸟它们建筑的巢更精美耐用。这应该是经验起了作用。”

科学家们发现,就算是同一只黑脸织雀,它前后编织的巢穴也会有很大区别,而不同的鸟类的搭巢方式也完全不同,有些喜欢从左往右搭起,而有些则喜欢从右往左。此外,随着经验的累积,它们筑巢时失误也会减少,把草叶掉落的频率也会逐渐降低。

它们同时还研究的北极滨鸟的筑巢行为,发现它们筑巢的纬度越高,其鸟蛋被狐狸和其他动物吃掉的几率就越低,这解释了为何北极滨鸟每年都要“长途跋涉”北上筑巢。

科学家们介绍,北极滨鸟每年都要从它们在南美洲南端以及非洲和大洋洲南部地区的过冬场所飞到荒芜偏远的北极筑巢、繁殖。鸟儿在这一过程中要面对体能消耗、极端气候等多种挑战,但获得的回报是可喜的,其鸟蛋被吃掉的几率大大降低。

来源:科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