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为人民服务”?(图)

作者:蒙山野逸 发表:2011-10-18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税赋为全球税赋痛苦指数排行榜全球第二。(GettyImages)

行政管理费(或曰公务支出)在国家财政支出中的比重不同国家比较:

德国(1998年)2.7%
埃及(1997年)3.1%
英国(1999年)4.2%
韩国(1997年)5.1%
泰国(2000年)5.2%
印度(2000年)6.3%
加拿大(2000年)7.1%
俄罗斯(2000年)7.6%
美国(2000年)9.9%
中华人民共和国(2000年)25.7%

用于教育医疗的比列:

中国:3.8%
印度:19.7%
美国:21.5%
日本:23.3%

1、中国行政成本占财政收入的比例,2006年上升为24%,世界第一,大约是日本的十倍。而这个十倍的前提是:中国的GDP不到日本的60%,而财政收入却是日本的1.2倍。

60%,1.2倍,十倍,换算一下,同等条件是日本的20倍。

2、中国2004年的数据估计:

◆全国公款吃喝:3700亿元
◆公车消费:3986亿元
◆公款出境旅游:2400亿元(300亿美元)
◆公款赌资外流:2000亿元
◆仅这几项开支合计就是:12086亿元。
◆而当年的财政收入是:26396.47亿元。

税负过重打折了工薪族的生活张敬伟--来源:《燕赵都市报》

据最新发布的福布斯全球税务负担指数显示,中国老百姓的税务负担排在了全球第二的位置。那么,一个普通的中国工薪族,一辈子大概要缴多少税?对此,税务人员分析说,按照目前的税费标准,一个普通的工薪族,如果购房、买车的话,一生要承担的各种税额将超过15万元。(12月9日《济南时报》)

普通工薪族一生缴税15万元,这只是个大约数。其实所要承担的税额还要更大,譬如一个烟民,每吸一盒10元钱的香烟,就含4元钱的消费税。而且,普通工薪族因为按月领薪成为中国社会收入最透明的阶层,税务局完全可以凭藉工薪族所在单位的财务报表进行“毫无水分”的个税征收。因此,中国工薪族也是最可爱的纳税人,他们不可能像大亨们那样将公司资产和个人财产搅在一起,想方设法地逃税、避税;也没有能力像明星大腕儿那般走穴套取“税后”报酬。正因为如此,工薪族是对高税负最敏感的群体,因为税负越高,越降低他们的幸福感,打折他们庸常的平民化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笔者并不采信所谓的福布斯全球税务负担的指数排名。但是,工薪族的生活感受不会骗人,高税负的现实经历就是明证。以成品油中的无铅汽油价格为例,其税费核算清单就包括———增值税17%、消费税0.2元、城建税7%、教育费3%。都说美国的税负重、税种多,可是人均收入超过中国十几倍的美国成品油价格年内一度低于中国成品油价。两者对比,说明了什么?还有就是,当“石化双雄”遭遇公众质疑其出口成品油“贱卖”时,辩解的理由是“不含税”,等于承认了国内油价高企是税负所致。

购车乃是工薪阶层遭遇到更具说服力的高税负标本。12月7日,CBN刊发《销量全球第一背后:中国车价仍远超美国》的文章,激发了中国民众“中国车价为什么比美国还高”的讨论。以丰田2009款卡罗拉为例,美国售价为1.5万美元—1.9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0万—14万元。而在国内,卡罗拉售价为12.78万—19.28万元。(12月9日《第一财经日报》)

对此,媒体的解读是“一半是税费,一半是暴利”。暴利暂且不问,以税负而论,进口轿车要缴纳三种税,分别是含在车价里的进口关税和消费税,以及消费者购车时的购置税。而国产车虽然不必缴纳关税,但是在生产环节缴纳17%的增值税和5%的消费税,购买者还要在消费环节缴纳9%的购置税。这些税费,最终都是要转嫁到终端消费者身上的,买车人承担的税费很高。而美国是5-10%,日本是11%,德国是7%。

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增长的实绩曾让世界瞠目。可是对于中国公众而言,这种GDP数字下的经济增长和民生的实际生活质量其实并没有多少关系。所以,才会有记者向发改委有关官员提出这样的问题:前十个月CPI负增长,为什么居民感到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很大,尤其是攸关民生的水价、气价、食用油的价格都在往上涨?

答案自然是复杂的。但是对公众而言,大而化之的政策解读和经济学阐释没有实际意义。他们所关心的是,物价和税负应该合理适当,应该和收入水平相匹配。如果说,居民收入水平徘徊在低水平、属于“第三世界”,而攸关百姓生活的商品价格和税负却赶超“发达国家”,这样的生活当然是有压力的。

会说话的数字!

本文摘自:QQ群<信力健学习社区>622000319

前文中的印度大选数据,提到此次选举花费1000亿卢比,看似耗资巨大。那么我们来算一算为了这次大选,印度人均负担了多少钱,这笔账其实不难算。

人均负担:1000亿÷11亿人口=91卢比

印度大选五年进行一次,则平均每年每人:91÷5=18.2卢比=0.36美元=2.49元人民币

2008年印度人均GDP为1024.56美元,0.36÷1024.56=0.0003514

也就是说仅相当于人均GDP的万分之三点五。

如果说一个印度还不能说明问题,那么再来看看美国。

去年美国大选时,新华社曾经说美国大选烧钱.美国大选花费53亿创新高!此文用到了“空前的”、“打破了历史记录”、“令人瞠目结舌”、“令人惊愕的”等等词汇,可谓极尽夸张。

现在,我们还是用简单的数字来算一算,算法同前:

人均负担:53亿美元÷3亿人口=17.6美元

美国大选四年一次,则平均每年每人:17.6÷4=4.4美元

2008年美国人均GDP为45594美元,4.4÷45594=0.0000965

结果比印度更低,竟然连万分之一都不到!这个成本,对于整个社会低到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民主真是价廉物美啊!

而且,不管是印度还是美国,这些钱并没有被浪费掉,最终都变成了竞选广告和竞选工作人员的花费,增加了广告业的收入和就业。

看看中国台湾民众调查问卷:

一问:政府要拆强行你的房子,你怎么办?我指的是万一。

一答:这不可能,政府怎么会拆我的房子呀,房子是我的而不是政府的,他要想拆得依法和我协商好。假如政府要拆我的房子,我当然要去法院告,政府必定完蛋。

二问:要是法官腐败偏袒政府呢?我指的也是万一。

二答:这不可能,法官不归政府管,在法官面前我和政府是平等的。如果有万一,我可以去找议员,政府最害怕议员找他们的麻烦,找起来麻烦很大。

三问:要是议员不能尽责呢?我指的也是万一。

三答:这不可能,议员是我选出来的,他们也要上门拜票,对我做出承诺我才选他们,我现在一个电话就能把议员约来。议员不来,我就找媒体曝光。

四问:要是媒体勾结权力不愿意为你讨公道呢?我指的也是万一。

四答:这不可能,媒体很多,他们不归政府管,也不归特定的政党管,这个媒体不来,还有一堆媒体会来采集新闻。言论自由可不是闹着玩的,曝光到谁,谁就要出来说清楚。


下面这个光荣榜,相信很多朋友都看过。

06年各省贪官外逃一览表

地区人数地厅级或以上官员携带资金

北京市:225人58人25亿
天津市:122人19人14亿
河北省:340人26人31亿
山西省:236人41人17亿
辽宁省:367人52人117亿
吉林省:117人14人26亿
黑龙江:230人42人85亿
上海市:206人66人250亿
江苏省:313人40人140亿
浙江省:142人48人86亿
安徽省:97人19人30亿
福建省:480人102人365亿
江西省:125人21人26亿
山东省:352人54人150亿
河南省:124人27人50亿
湖北省:365人33人60亿
湖南省:300人20人70亿
广东省:1640人170人1550亿
广西省:217人25人55亿
海南省:140人22人27亿
重庆市:175人31人18亿
四川省:144人40人50亿
云南省:238人48人60亿
陕西省:146人16人28亿
新疆:260人24人30亿

合计:3360亿

依据这个光荣榜,2006年一年外逃贪官卷走3360亿元。也许这仅仅是冰山一角。更何况不到万不得已,贪官们是不会选择外逃的,也就是说,他们的绝大多数还留在主席台上、办公室里,继续‧‧‧抛开这些不论,单以这3360亿来算笔帐。

3360亿元÷13亿人=258元

也就是说,中国人均被卷走258元,以平均每个家庭4个人计算,相当于卷走每个家庭1032元。

3360亿相当于2006年GDP的百分之一点六八,是印度选举花费占GDP的四十八倍,是美国的一百七十四倍!

如果中国进行民主选举,选举费用即使按照印度的比率,以中国2008年GDP算,相当于我们人均一年花费八元一毛三分钱;如果按照美国的比率算更低,人均只有二元二毛三分钱,是一年外逃资金的百分之零点八六。

这时候也许有人会说,民主啊、选举啊,这些不一定就能消除腐败。确实,民主并非万能,但没有民主,却是万万不能!来看看那些没有民主选举的国家:没有三权分立,没有司法独立,没有新闻自由;公仆们超额福利、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出国、买官卖官、内幕交易、权力寻租……这些,都是极权政治的必然后果。

再来看一组数据。

纽约,世界经济之都,人口1800万,GDP2.6万亿美元,“市领导”6人--1名市长,3名副市长,一名议长,一名副议长。

东京,人口1300万,GDP1.1万亿美元,“市领导”7人--1名市长,4名副市长,1名议长,1名副议长;

中国铁岭市,人口300万,GDP46亿美元,人口是东京的五分之一、纽约的六分之一,GDP是东京的千分之四、纽约的千分之一点八,但是“市领导”却有41名,是东京和纽约的6倍--市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常委11名,市政府市长1名、副市长9名、市长助理3名,人大主任1名,副主任7名,政协主席1名,副主席8名。就是这个市政府还有20名处级副秘书长,平均每个市长配备了两个秘书长!

中国新乡市,人口565万,GDP100亿美元,人口不到东京的一半、纽约的三分之一,GDP是东京的千分之九、纽约的千分之四,但是市领导却是43名,同样比东京和纽约的市领导多6倍--市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常委11名,市政府市长1名、副市长8名、市长助理4名,人大主任1名,副主任8名,政协主席1名,副主席9名。这个市政府还有16名处级的副秘书长!

不要以为这些书记、主任、常委只是一个个尊荣的牌位而已,这些“领导”的背后包含着一堆堆老百姓实实在在付出的金山银海:专车、秘书、豪宅、“工作”宴请、“交流视察”、出国“学习”、“意思意思”等等等等!

2007年,光出国考察、公车、吃喝三项,“公仆”们就挥霍了9000亿人民币,是2007年国家支付卫生事业经费1800亿人民币的5倍!是2007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1100亿人民币的8倍!

“公仆”,这个不到全国人口4%的群体,消耗了全民财政收入的30%!而这种“饲养”成本,德国是财政收入的2.7%,埃及是3.1%,印度是6.3%,加拿大是7.1%,俄罗斯是7.6%。需知,这些国家既没有铺天盖地地“三个代表”,也没有声嘶力竭的“执政为民”,但是这些国家的民众购买到的优质行政服务,竟是如此的便宜。

饲养“公仆”们的这些钱,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一,中国占人口95%以上的靠打工收入为生的人,其打工收入占GDP的比例之低,已经低到了令世界瞠目结舌的地步,仅为微薄的11%,而其它国家打工族收入占GDP的比例高达50%。两者相差不是百分之几或者几十的问题,而是达到惊人的400-500%。

这导致中国打工族每年损失高达将近100000亿元。按平均一个家庭4个人计算,平均每个打工者家庭每年都要损失约32388元。相当于10年累计每个打工者家庭损失高达32万人民币(这还不包括利息损失)。

今年的税收将突破60000亿,相当于13亿国民每人要纳税4615元,平均以每户4人计算,相当于每家要纳税:18461元。

二,而中国不仅仅收税,还收费,这些费包括垄断土地转让费、过路费、养路费、罚款等等,而且这些收费超过了缴的税,“费大于税”的说法也就是这样来的,也就说今年收的各种费将不少于60000亿。

60000亿的税收加上超过60000亿的收费,两者加起来中国的总收入将超过120000亿。相当于13亿国民每人要给9230元,平均以每户4人计算,相当于每家要给36923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博客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