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六中全会聚焦文化改革目的何在

发表:2011-10-19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了中国进行文化改革的重要性。有观察人士表示,这表明了中国意欲在世界发挥更大领导力的决心;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共推出的忽悠老百姓的政策。

此次会议除了决定中共十八大将于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之外,最引人关注的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会议公报指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就必须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这是自2007年十七大以来,中共首次将文化命题作为中央全会的议题;也是继1996年十四届六中全会讨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问题之后,中共高层再一次集中探讨文化课题,其政治意义备受外界关注。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大学中国政治问题研究学者李道明(Lawrence Reardo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政府发出的信号,希望在国际社会中扮演一个更重要角色。他说:“我觉得,中国高层非常明白他们在全球领导力方面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要想在全球扮演一个更重要的领导角色,光靠通过贸易、或者在联合国以及其它国际组织影响其它国家,都是不够的。”

李道明表示,中共领导层清楚,他们现在必须在全球推广一个理念,那就是:中国是全球系统的一部分,世界其它国家也必须理解中国。李道明说:“要达到这个目标,最好的办法就是持续不断地推广中国文化价值观和中国的独特性。”

不过,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却认为推广文化改革是中共黔驴技穷后不得已采取的忽悠政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张伟国表示,目前中国国内不管是社会还是党内外各种矛盾逐渐尖锐化,而且无法调解,老百姓的不满情绪日益升温,中共原来指望中国通过改革能够完成社会转型、以及能够加强其统治合法性的希望基本落空了。

张伟国指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文化改革实际上是中共自欺欺人的一种做法。他说:“既欺骗老百姓,要交待一下他们还在做事,还在改革,事实上老百姓已经完全对改革失望,执政者是非常清楚的。文化改革就是用这个东西来忽悠来百姓,来拒绝老百姓提出的政治改革、要求反腐败、要求解决重大民生问题。他把文化这个东西拿出来,看上去他要讲软实力,要讲价值观,要搞一套新的意识形态出来,其实整个还是要蒙混过关,骗过一天是一天。”

上个星期四,广东佛山一个两岁的小女孩被车撞倒、两次碾压,而路过的18个行人却对倒在血泊中的孩子不闻不问。张伟国指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件事情就发生在中共召开党内最高级别会议、大力提倡文化改革期间,这值得人们深思。

张伟国说:“文化这个东西本身就是这批人在台上把它搞坏的。中共执政62年来,几乎对中国文化是一种毁灭性的打击。不管是毛泽东时代的历次政治运动,到文革的破四旧,到邓小平的一切向钱看,到江泽民胡锦涛基本上就是维稳压倒一切。一些文化优秀的东西、好的价值观全部给他破坏光了。中国传统中的一些优秀的东西基本上进入一个低谷,有的甚至踏破了底线。”

新罕布什尔州大学的李道明表示,中共在提倡文化改革的时候不应该忽视宗教的力量。他认为,中国政府应该清醒认识到宗教可以帮助维持中国民众的道德底线,文化和宗教应该双管齐下来帮助解决中国社会中道德沦丧的现象。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