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中国有两大燃眉之急

作者:叶檀 发表:2011-10-20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经济不景气,中国经济面临两大燃眉之急:金融链条断裂与房地产下行。

从房地产到制造业,几乎所有行业都在经历资金链断裂的痛苦。尤其是在经济刺激期急剧扩张,以及被成本上升困扰的公司,岌岌可危。

反映政府投资重点的大型投资项目进退两难。

10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交通运输部调研显示,当前我国公路建设存在资金链条断裂风险,部分省份出现连续两三个月无资金支付给施工企业,个别工程处于停工和半停工的状态。受资金到位水平低的影响,今年全年的工程进度计划将受到较大影响,预计全年资金到位率可能会比去年下降25%,实际完成工程量可能会比计划下降20%左右。

铁路建设情况不遑多让。10月18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表示,“从东北到西南,从西北到东南,大部分铁路项目都停了”,全国范围内停工的铁路项目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其中隧道里程约占5400公里。拖欠工人工资引发众多不满,建设单位、供应商则难为无米之炊。铁道部债券属杯水车薪,政府不得不定向驰援。据一位接近铁道部人士透露,铁道部已获得国家拨款、银行贷款共约2000亿元,以缓解铁路建设的资金荒。但这一消息尚未获官方证实。

上市公司经历无现金增长,风险急剧上升。

上半年中国非金融类的A股上市公司共2132家,总体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分别上升了26%和20%,但营运现金流同比下降6%。以建筑和设备工业为主的“资本货物”行业,2010年上半年,该行业在营运中的现金流净流出约520亿元;但到2011年上半年时,现金净流出几乎上升了3倍,达到1430亿元。2011年上半年,整个“资本货物”行业的净利润仅为840亿元,因1430亿元的货款不能收回,整个行业将将录得590亿元的净亏损。也就是说,目前看上去规模庞大、销售可观的公司,可能在一夜之间,因为现金流不足而倒闭。

资金充裕的上市公司则以委托贷款方式获取20%左右回报,这样的资金游戏已现危机端倪。2011年中报显示,有64家公司委托贷款170亿元,三季度,沪市发布28份有关委托贷款的公告。已有多家公司的委托贷款未按时收回需要展期,债务链条将从下游传导到上游。

实体利润下降,投资亏损居多,资本与货币市场进入以钱炒钱的高危阶段,主要体现在影子银行盛行,高利贷泛滥。虽然温州等地已经进入高利贷救援期,但笔者了解仍有很多人飞蛾扑火,进入高利贷市场。中世纪的荷兰郁金香热潮重现于中国。

继温州发生实体企业资金兑付危机后,鄂尔多斯等地重现危机一幕。鄂尔多斯的房价已经出现明显松动,大幅促销打折的楼盘更是比比皆是。例如,位于康巴什新区的城投绿城项目近期开盘价仅为每平方米6900元,不仅开创了鄂尔多斯销售价格的新低,也远远低于部分中低端地产的价格。

资金利率不当导致金融脱媒,影子银行占据话语权。10月17日,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在《FT中文网》撰文指出:“简单的测算显示,中国目前的‘影子银行’金融体系大约运营着人民币10万亿元左右的资金”,资金规模占到银行贷款规模的20%。其影子银行的统计口径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类信贷类产品;以高利贷为代表的民间金融体系。中金公司在2011年9月末发布的《中国民间借贷分析》研究报告中则指出,中国民间借贷余额在2011年中期同比增长38%至3.8万亿元,占中国“影子银行”体系总规模的33%,相当于银行总贷款的7%。以此匡算,我国银行体系总规模在11万亿元上下。

影子银行的实质是躲避利率监管,根据市场风险为资金重新定价。影子银行的壮大,颠覆了官方的利率管制系统,说明目前的银行资金配置体系是低效而不合情理的,与市场彻底脱节,资金差价成为寻租的天然温床,或者逼迫所有的人包括高利贷者包括企业、银行,成为违规者。同时,脱离监管的民间高利贷,反过来成为推倒地方债务链条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资金兑付危机火烧连营。从官方投资公司、上市公司到民营企业,从铁路到机械,从温州到鄂尔多斯。星罗棋布的资金链断裂不是小概率风险,而是大概率事件。

与资金链断裂并驾齐驱的风险是房地产。考虑到三季度房地产不景气,房地产开发商注定年关难过。

上海嘉定龙湖项目因降价而遭遇业主“包围”,10月18日龙湖发布声明称,目前确实有部分浙江籍、四川籍在沪居住的的业主到售楼处,但并非连夜赶赴售楼处抗议。据笔者了解,前期购房者对房价下挫情绪激动,这样的激动情绪在房地产下行期一点就着。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看淡市场,通过在房地产市场套现填补其他资金缺口,房地产下行预期明确。

房地产与金融业形成负面反馈。今年9月,全国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理事长王世豪称,房地产20万亿元贷款,已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一颗“地雷”。王世豪称,银行目前贷款总量是55万亿元,20万亿则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已经占到银行贷款总量的36%。开发商必须要到别的地方去拿钱,“结论就是开发商低廉资金时代结束了,高利率资金时代来临了。”所谓的高利率资金,目前而言,主要包括房地产信托、企业债权、房地产股权私募基金、资产证券化。房地产高利贷时期到来,市场下行而融资成本上升,注定难以为继。

一旦房地产下挫,银行抵押借款、个人财产性收入必定下降,所谓银行能够承受30%甚至50%的房价下跌,到底是谰言还是自信,很快浮出水面。对金融与市场不应过于自信,三、四季度之交是一年定单的最后一拨高峰期,也是结算的关键期,此时成交量下降,加工企业订单稀少,证明今年年底经济回暖的可能性为零。

政府全面宽松几乎不可能,定向定量宽松成为主要选项,如针对温州针对铁路建设等。资金链与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两大燃眉之急,也是经济的引爆点。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