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悦悦事件还在发酵 引发全国道德反省(组图)

发表:2011-10-21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倍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王悦(悦悦),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于2011年10月21日零时32分离世。(院方关于悦悦抢救情况通报将于10月21日8时30分在医院旧门诊大楼1楼大厅举行)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一名儿童遭到两辆卡车碾压但是过往行人却视若无赌的镜头引发有关中国社会道德的激烈争辩。美国之音记者布罗德海德从香港发来报导说,很多人在反省,中国为高速经济发展是否付出了巨大社会代价。

两岁女童王悦,上个星期四在广东佛山自家经营的五金店外玩耍。

在没有大人注意的时候,小悦悦跑上大街,随即遭到一辆面包车的前轮碾压。肇事者逃跑之后几分钟,另外一辆车没有注意倒在地上挣扎的悦悦,再度从她身上碾过。

附近的监控摄像头的录像显示,在悦悦倒在地上的15分钟期间,至少有18名路人路过,但是都置之不理。

这段录像本星期在网上迅速流传。超过四百五十万的中国公民在新浪微博上表达他们的愤怒。

星期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对这些愤怒做出回应说,此事将会依法处理。姜瑜说︰

“你提的问题很长,但是我的回答会很简短。我们是法治社会,我们依法保障公民的各项公民权利,包括言论自由。我们也会依法处理有关案件。”

两名造成悦悦受伤的司机已经遭到逮捕。但是,除了这件事的法律层面外,许多人在网络上质问中国的道德状况。一个最常问的问题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否带来了人性的迷失?”

研究中国社会转型专家布雷表示,在过去20年里,有大约百分之30的中国人从农村搬迁到城市。

布雷说︰“中国巨大的全国性城市化过程也带来了如此众多的不同问题。我认为,一个主要挑战是,大规模的社会结构变革、以及社会重建的艰巨过程如何能顺利完成。”

悦悦的悲惨遭遇激起民众要求设立“撒马利亚好人法”,从法律上保护任何向身处险境的陌生人伸以援手的可以不受陷害。

当时抢救悦悦的是一名捡垃圾的妇女,她把悦悦抱到街边,再狂奔去找悦悦的父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