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卡扎菲独裁终结对中国的启迪

发表:2011-10-21 1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军队星期四(10月20日)占领前独裁者卡扎菲的老家苏尔特。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委会主席贾布里勒在首都的黎波里的记者会上宣布:卡扎菲已经死亡,利比亚举国欢庆。卡扎菲政府终结给中国人民带来什么样的启迪,就此本台记者常春采访了美国时政评论员曹长青。

曹长青:卡扎菲被击毙!全世界所有热爱自由的人都高兴!因为卡扎菲是个著名的疯子,他在利比亚统治了几十年,实行非常黑暗的专制统治。利比亚人民勇敢起来反抗,过去大半年时间,终于把卡扎菲政权推翻,现在又把卡扎菲击毙了,这真是大快人心的消息!

从卡扎菲被击毙,人们更可看到,全世界独裁者的下场。我们看最早那个共产国家罗马尼亚的独裁者齐奥塞斯库,被反抗的民众抓获后处决。南斯拉夫的米洛舍维奇被送到海牙国际法庭审判,死在监狱。伊拉克的独裁者萨达姆也是被抓获,被判决死刑,上了绞刑架。到今天卡扎菲被击毙,这一串下来给全世界一个清晰的启示,尤其是​​仍生活在专制国家的人民,那就是独裁者是没有好下场的!

独裁者在掌权的时候,总是耀武扬威、飞扬跋扈、不可一世,好像是不可战胜的。卡扎菲像北韩的金正日、中国的胡锦涛一样,也是动不动搞什么大阅兵,展示飞机大炮、军人方阵等,用展示武力来恐吓人民。

但今天卡扎菲的飞机大炮哪里去了,导弹和精锐部队哪里去了?一切都不存在了!为什么不存在、消失了?就在于利比亚人的感觉、认识发生了变化:他们认识到这是一个黑暗社会,认识到这是一个专制政权,他们的认识改变了,就起来反抗了!认识改变,就有了勇气;勇气起来了,独裁者的飞机大炮就不再有力量了。这里关键是人心的变化。在人民觉醒、恐惧消失之后,人们就有勇气起来反抗,那个专制政权就不堪一击的。

卡扎菲被击毙,对13亿中国人也将产生相当大的震憾!因为今天仍然专制的大国,只剩下中国了。在欧洲,共产国家都已垮台,整个欧洲成为民主的大陆。在美洲,35个国家,除共产古巴外,其他34国都实行了民选制度。在非洲,多半国家也都走向民主。尤其是突尼斯革命,埃及赶走独裁者,到今天利比亚革命成功,再加上叙利亚人民正浴血奋战争取自由,这一切都向中国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专制制度必须结束!只有结束独裁,人民才能选举国家领导人,才能走向一个有尊严、有自由的民主生活。这个信号是非常强烈的。

那么促使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发生了变化的因素和条件,中国是不是具备呢?这些国家发生变化的重要因素,是互联网、脸书、推特等现代科技,使独裁政权无法再像过去那样垄断信息、控制新闻。互联网等于是“民间通道”,信息可以流通了,人们能够知道真相了。而知道了真相的人们,就会有反抗的勇气!这就是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变化的重要原因。

那么这些条件在中国存不存在?当然存在!而且可能比突尼斯、埃及、利比亚的条件还更好些。为什么说更好,就是中国的网络很可能超过这些国家。据中国官方的统计,到今年7月底中国上网人数已达4亿8千5百万,现在可能已超过5亿,并还在迅速增长。中国13亿人,很快就会有一半人口可以上网。这个科技的条件导致中国的网络迅速发展、信息空前流通。

现在和中共天安门屠杀时代已完全不同,这个变化将绝对的改变中国。那些对中国仍抱有失望沮丧的人们应该看到这种变化,对中国的前途要充满信心!埃及可以变化,利比亚可以变化,中国也可以变化!他们变化的那些主要条件,在中国都已经存在。包括高科技之外的另外两点:

一是突尼斯、埃及、利比亚等国家都是独裁统治,上层腐败,人们强烈不满。中国也同样是专制统治,也是政治黑暗,统治集团严重贪腐,人们怨声载道。二是那些国家也是贫富差距严重,社会巨大不公。而今天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之大,已经成为世界前列,更为严重。同时中国人对这种社会不公的严重不满,与日俱增,非常强烈。而且中国的人均收入还没有埃及和比利比亚高。这一切意味着中国一定会出现变化。

我再强调一遍,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之所以结束了专制,赶走了暴君,击毙了独裁者,最关键的因素是人民知道了真实信息后,有勇气起来反抗。我看中国也处在这么一个“山雨欲来风满楼、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前期阶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