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拟进驻对空导弹 南海对峙升高(图)

发表:2011-10-23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10月10日台湾国庆阅兵展示其自制的车载剑一飞弹及发射系统。台湾当局计画于南海布署的防空飞弹即为此型。(AFP)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台国防部日前表示,越南和菲律宾的海空军已对台湾在南海的防务构成严重威胁。对此,台立委透露,台湾当局已计画于东沙与南沙群岛布署陆射剑一型地对空短程飞弹,以因应当地国家逐步升高的军事威胁。菲律宾对此低调认为,飞弹布署对菲国并不构成威胁,不过还是应先与邻国协调。美国国防部则对此呼吁南海争端各方要冷静、和平的解决争端。

台湾国防部长高华柱日前表示,越南与菲律宾的军力已经威胁到台湾在南海的太平岛。他表示,国防部的评估分析认为,越南甚至已经有能力直接威胁前往支援太平岛的台湾军舰。对此,台湾立委林郁芳在立院质询时表示,越南两栖战力和大量的海军炮艇,对台湾驻防太平岛的兵力,产生潜在威胁。他指出,越南的海空投射能力包括2.7万名海军陆战队、作战半径1,500公里的苏-27SK战机和作战半径3,000公里的苏-30MKV战机,作战半径涵盖了台湾在南海的东沙岛和太平岛。而菲律宾则能借由高速砲艇快速的将8,300名海军陆战队投入台湾南海领域。林郁芳担心如果太平岛“有事”,前往支援的台湾舰队将会面临越南战斗机的威胁。

台防长:不排除布署飞弹

对此,林郁方建议国防部应尽快恢复于东沙及南沙群岛布署“檞树”或“陆射型剑一”防空飞弹。分析指出,檞树飞弹为美制装备,曾于90年前后布署于东沙与太平岛,由于装备精密,操作复杂,在恶劣环境下操作与保养均属不易。1999年台湾基于政治考量,由海巡署接替陆战队进驻南海,降低与该海域周边国家的紧张关系,并进一步于2001年顺势撤离保养日趋困难的檞树飞弹。

高华柱对此回应表示,军方“不排除布署飞弹”,并正研议其可行性,但他认为檞树飞弹太过老旧,自制研发的红外线导引剑一陆射型防空飞弹较好。此一表态,引来菲律宾的关切。

菲国国防部发言人巴瑞德斯(Zosimo Jesus Paredes)向媒体表示,布署防空飞弹是“不寻常”的举动,有可能被其他宣称拥有南海主权的国家视为侵略性的动作,进而升高地区紧张情势,“令人不安 ”。不过他低调的表示,台湾有权在所拥有的岛屿上部署防空飞弹,但他呼吁台湾,在采取行动之前,宜先与邻国协调。五角大楼发言人李特尔也对此呼吁,希望有关争议各方能够冷静因应,根据国际法避免使用威胁或武力手段,和平解决争端。不过越南当局截至目前尚未对此有所回应。

南海军事 台倾向“积极性”防御

台湾在南海所拥有的岛礁虽不多,但却占有重要的战略位置,而东沙岛又同时拥有美军协助整建的2,000米飞机跑道,曾经是越战时期台中清泉岗至南越岘港间航线上的美机紧急备降机场。南沙太平岛机场,目前也正积极扩建中。经过长达10年的沉寂,台湾当局似乎有意在南海重启90年代前的“积极性”防御作为,而台军方也正与内政部海巡署进行包括40厘米机关炮、M41A3轻型坦克、120毫米迫击炮等重型武器进驻与训练等协调作业。

有效吓阻 台立委:积极建立不对称战力

就在台立委不分蓝绿对国防部南海问题提出质询当天,林郁方于会场上特别关切台湾发展“不对称战力”代表作──雄二E巡弋飞弹的量产进度。他再度建议国防部应该在舰艇上装备机动灵活,不易被摧毁的雄二E远距巡弋飞弹。

林郁方质询说,要想“有效吓阻”,一个前提就是当敌人对我发动攻击时,“反击”的拳头能伸得越远越好。因此,他认为台国防部应考虑将目前仅有陆射型的“雄风2E”远距精准飞弹,发展出舰射型,安装在海军舰艇上,例如“迅海舰”和满载排水量近1万吨的“基隆级驱逐舰”等。林郁方透露,国造攻陆飞弹“雄风 2E”的长度和直径,比“雄3”超音速反舰飞弹略大,介于“雄3”和美国的战斧巡弋飞弹间,而目前“迅海舰”的舱面空间既能同时携带8枚雄3超音速反舰飞弹及8枚雄2反舰飞弹,那么携带至少6枚、甚至更多的“雄风2E”远距精准飞弹并无问题。

为了表达他对此一方案的坚持,林郁方会后提出主决议,冻结近2亿美金的武器装备与设施相关预算,要求国防部就发展雄2E舰射系统进行可行性评估并向立法院报告后,始得动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