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作词的化学歌蹿红网络引热议

发表:2011-10-24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一段名为《化学是你,化学是我》的合唱视频蹿红网络,这首歌曲的词作者是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演奏者则是北大的学生社团——中乐学社。

周其凤在歌词中写道:

化学究竟是什么化学就是你化学究竟是什么化学就是我
化学究竟为什么化学为了你化学究竟为什么化学为了我
父母生下生下的你我lalala是化学过程的结果

你我你我的消化系统lalala是化学过程的场所
记忆和思维活动要借化学过程来描摹要借化学过程来描摹描摹描摹
即便你我的喜怒哀乐也是化学神出鬼没也是化学物质的神出鬼没……

你我你我要温暖漂亮lalala化学提供衣装婀娜
你我你我要吃足喝好lalala化学提供营养多多……
化学你原来如此神奇(给力)
哦化学难怪你不能不火……

据财新网的报道,这首歌词源于今年3月,因为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化学年”,当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在中国征集“化学之歌”。身为高分子化学家的北大校长周其凤,称自己抛砖引玉,写下了这首《化学是你,化学是我》的歌词。周其凤说,“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并因此喜欢上化学,也希望这首歌能够走进化学课本,传唱下去”。对于周其凤的上述歌词创作,有网友直呼“天雷滚滚”,“难以置信是出自北大校长之手”,有人则认为“朴实、可爱”。

一首简单、通俗的科普歌曲,轻易登上大雅之堂,到底怎么看?校长创作、学生合唱“化学歌”,究竟说明了什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许纪霖认为,周其凤上述歌词作为个人创作,的确无可厚非,但围绕歌词发生的事情,显然已超越了个人即兴之作的性质,应视为其作为北大校长的职务行为,公众讥讽、质疑这首缺乏美感的歌词可谓顺理成章。许纪霖指出,在如今开放、多元的时代,必定有各种形式的表达。周其凤如果仅仅把歌词当作个人作品,发表在自己的作品集里,甚至创造一种“其凤体”,那都是无可厚非的。

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这首歌词创作并非周其凤个人行为,而是他作为中国一流学府的校长,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号召而创作的。那么,歌词就应该体现化学世界之美,文字和语言也应具备基本的美感。更何况,这首歌还要在国家大剧院演唱、在央视音乐频道播出,周还希望歌词写进教科书,在这里,周其凤代表的就是北大。公众评判的标准就会把其歌词与北大校长的身份相联系,这是人之常情。不少网友被“雷倒”,就是因为上述歌词与其身份之间的巨大悖谬。

许纪霖认为,,周作为北大校长可能并不擅长作词,但在盛邀之下,勉为其难,还希望歌词进入教科书,已经属于不自量力,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一首如此幼稚、平庸的“化学歌”竟然能够一路绿灯,通过层层审查,并最终进入大雅之堂,难免论为笑柄。周其凤作为北大校长,其言行要体现大学的厚重、典雅,但周却恰恰反其道而行之。北大作为中国的顶尖学府,和清华大学一样,较之其他大学,享有纳税人更多的资源。公众有理由期待,它比一般大学能做得更好、更优秀。公众对北大怀有期待,这是可以理解的,希望北大学生敢于对校长的歌词说“不”,这并不是苛求。

许纪霖指出,现在中国已经到了不得不反思大学精神的时候,从华中科技大学的校长“根叔”,到现在周其凤的“化学歌”,为了体现亲和力,大量使用网络语言,显得滑稽而可笑。这是一种大学文化的缺失,也是大学精神失落的标志。网络语言不是不能用,但作为大学校长,其言行应体现大学文化和传统,大学文化,应是自大学诞生以来的文化延续,代表文化经典,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北大的大学文化,从蔡元培到蒋梦麟、胡适,自有其传统与脉络,不可荒废。

许纪霖最后强调说,但遗憾的是,今天,不少大学校长丢失了大学精神。要么是用不受学生欢迎的意识形态语言自说自话,要么就索性媚俗,以所谓的“网络热词”来替代“官方教化”,取悦于学生。大学校长如此背离高雅、向庸俗投降,背后其实是大学传统的丧失,也是大学精神的丧失。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