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官居鼎鼐,无地起楼台(图)

发表:2011-10-24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有诗云:“有官居鼎鼐,无地起楼台”,意思是说寇准虽然官做得很大,可是清廉自守,没有积累家产,甚至连个建房的地都没有。

寇准是宋真宗时的宰相。他幼年时不喜欢读书,整天不是游手好闲,就是惹事生非,他的母亲对他的行为非常愤怒,有一次竟拿秤锤掷他,使他的脚血流不止,此事让他幡然醒悟,决心用功读书,故而走上学而优则仕的路。他的母亲死后,他摸到脚上的伤痕时,想到母亲爱之深、责之切的心情,就提醒自己要做个有用的人,不能辜负母亲的期望。

王旦的感召

俗语说:“宰相肚里能撑船”用这一句话形容宋朝宰相王旦,可以说是当之无愧。

王旦与寇准是同榜进士,王旦担任宰相,掌中书省;寇准在枢密院,主管军机要务。有一次,中书省公文送到枢密院,公文上的印信盖颠倒了,寇准发现后上奏皇帝。宋真宗以此责备王旦,王旦当场认罪,中书省的官员也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责罚。事有凑巧,不久枢密院也将公文印信盖颠倒了。中书省的官员将此事告诉王旦,并认为这是报复的好机会,王旦不以为然地说:“印信盖颠倒,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如果为了这种小事冤冤相报,而影响国家的大事怎么办?”事情传到寇准耳中。第二天他见到王旦时,惭愧地说:“同年,你怎么能有如此的大肚量呢?”

还有,王旦认为寇准很有才能,多次请皇上任用寇准为宰相,可是相反地,寇准每次都在皇上的面前说王旦的短处。后来皇帝忍不住对王旦说:“你老是在我面前称赞寇准,可是他却经常在我面前说你的坏话。”王旦说:“我在位的时间很久了,所经手的事务难免会有疏失,寇准能够把我的过失向皇上报告,可以看出他为人耿直、不和稀泥。我之所以推荐他为宰相,这也是原因之一。”寇准知道后,对王旦宽容大量十分感佩,因此决心效法王旦不计个人利害得失,为国为民的精神。

澶渊之盟

宋真宗在位时,契丹人突然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消息传来,宋朝上下人心惶惶。真宗召开紧急会议时,有人说:“契丹兵力雄厚,不能跟他们起正面冲突,唯一的办法是求和,然后送上美女和金银珠宝。如此的话,相信大宋就可以保平安了。”寇准认为一味地求和,会使敌人食髓知味,非长久之计,故提议说:“如果皇上御驾亲征,一来可以振奋军心,二来可以吓阻契丹,如此必可击败敌军。”

真宗采纳寇准的建议,果然在澶渊打了胜仗,这就是史称的“澶渊之盟”。此一战役,使宋朝维持了一百多年的和平。

无地起楼台

虽然功在朝廷,但他为官清廉,做了几十年的官,还没有自己的房舍。他的好友魏野为此吟诗道:“有官居鼎鼐,无地起楼台。”意思是他官做得很大,可是却没有地可以建房子住。这件事流传得很广,甚至传到了北方外族。有一次,一名外族使者来访时还问道:“哪一位是‘无地起楼台’的宰相?”

就是因为这种高尚的情操,寇准的事迹才会几百年来一直被后人传诵不衰。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