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摄影:油污中的静止生命夺冠(组图)

发表:2011-10-24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度“威力雅环境野生动物摄影师奖”近日揭晓。西班牙摄影师丹尼尔-贝尔特拉以《油污中的静止生命》这一作品夺得年度野生动物摄影记者奖。其他奖项包括:动物行为类奖、艾瑞克-霍斯克奖、自然视觉创意类奖、动物肖像类奖、市区野生动物类奖以及动物与环境奖等。获奖作品将于2011年10月21日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中展出。

1. 年度野生动物摄影记者奖作品:《油污中的静止生命》


《油污中的静止生命》(网络图片)

摄影师:丹尼尔-贝尔特拉,西班牙。

几只获救的鹈鹕,棕色的羽毛上不断滴下浓浓的原油,将地面上雪白的布垫染成滑腻的油布。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杰克森堡临时鸟类营救所内,这几只鹈鹕将接受第一阶段清洁护理。它们的身上已被喷撒一种轻质油用于分解粘固于羽毛上的重质石油。重质油污将正常的灰色头部涂成了橙色,将棕色和灰色羽毛染成了红褐色。

2. 动物行为类(鸟类)冠军作品:《刺客》


《刺客》(网络图片)

摄影师:史斯夫-米尔斯,英国。

2010年12月的寒冬让英国境内的鸟类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尤其是那些从泥土中觅食的鸟类,甚至一些通常活动隐秘的鸟类也被迫露出行踪。史斯夫-米尔斯意识到任何无雪的区域都是极佳的摄影场所,因此他在自己居住的北约克郡怀特比地区一小块露出草地的场所支起相机。最终,一只鹬出现于镜头之中,并开始捕食。米尔斯介绍说,它就距离相机几米远。在通常情况下,鹬会更加小心谨慎。然而,这只鹬因为捕食而很快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一只巨大的隼以极快的速度俯冲而下,将其死死按在雪地之中。挣扎是短暂的,也是徒劳的。头部经受几下猛烈的打击后,鹬已经成为隼到嘴的美餐。米尔斯介绍说,“这次攻击非常意外,非常戏剧化,距离相机镜头非常近,以至于我还没有意识到我已经捕捉到最精彩的一刻,不过我仍然对失败者报以深深的同情。

3. 艾瑞克-霍斯克奖获奖作品:《鹈鹕的空腔》


《鹈鹕的空腔》(网络图片)

摄影师:本斯-蒙特,匈牙利。

本斯-蒙特希望能够从水平面这一独特的视角拍摄达尔马提亚鹈鹕,因此它设计和研制了一个木筏状的漂浮摄影系统,上面包括一部水下相机、一些经过特别设计的固定于特定位置的闪光灯。他将漂浮摄影系统部署于希腊北部的克尔基尼湖上。本斯-蒙特就在距离漂浮摄影系统不远处的一艘小船上,监视场景和光线变化,并根据变化不断调整系统的设置。这种鱼眼镜头可以获得一些不同寻常的视角。本图中显示的是鹈鹕的空腔,即鹈鹕嘴下面的一个肉袋子。

4. 自然视觉创意类冠军作品:《幻想》


《幻想》(网络图片)

摄影师:斯蒂法诺-尤恩特森内尔,意大利。

尤恩特森内尔介绍说,“冬季,大天鹅聚集于日本北海道屈斜路湖湖面上,这是一个混乱、嘈杂的场景。这群大天鹅不断地浮上、潜下、追逐、喧闹。我突然想到,这种场景或许可以成为另一种完全不同意境图片的关键,即展现群体动物运动的韵律。”于是,尤恩特森内尔开始将整群大天鹅看作一个整体来拍摄,并由此引发联想。

5. 市区野生动物类奖冠军作品:《接触自然的小男孩》


《接触自然的小男孩》(网络图片)

摄影师:亚历山大-巴德耶夫,美国。

每年夏末,在一些温暖的傍晚,经常会有柳毒蛾飞到巴德耶夫位于蒙大纳州的房子窗外。这种柳毒蛾是于上世纪20年代从欧洲引进到北美洲。它们通常在8月份出现,会被灯光所吸引。本图显示的是摄影师巴德耶夫13个月大的儿子维克多正站在室内的床上,好奇、出神地看着窗外的柳毒蛾。

6. 动物与环境类冠军作品:《雪兔》


冠军作品:《雪兔》(网络图片)

摄影师:本杰明-彭蒂南,芬兰。

彭蒂南总是相机不离手,随时捕捉身边精彩的场景。三月份一天夜间,一场暴风雪让整个世界银装素裹。当时暴雪仍未停止,彭蒂南却准备外出拍摄一种短耳猫头鹰。他小心缓慢地驾车前行,不时向周围白茫茫的雪地观望。“厚厚的积雪几乎让一切都消声匿迹,不过我突然看到了某个运动的物体。我有足够的时间打开相机并聚焦,在这只野兔消失于茫茫雪地之前,将其定格于镜头之中。”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