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骇人 世界十大最著名天坑(组图)

发表:2011-10-24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严格的地质学术语来解释,天坑(sinkhole)是指由于水不断侵蚀固体基岩,使地表发生塌陷形成的一个巨大的深坑,是底部与地下河相连接(或者有证据证明地下河道已迁移)的一种特大型喀斯特地形。目前在世界上发现确认的天坑有80多个,以下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十大天坑。

1.2010年危地马拉天坑

由于“阿加莎”肆虐的影响,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一处出现地面下陷,形成一个深60米、直径30米的地洞,据说有一栋3层楼建筑坠入这个坑里。地质学家表示,危地马拉城的最新天坑是由管道泄漏引发,并非自然现象。据悉,危地马拉城部分市区地面不是处于固体基岩之上,而是一层松弛的、由碎石构成的火山浮石,通常有数百英尺厚,所以此地极易重复发生此类事件,却难以预测。

2、2007年危地马拉天坑

2007年,危地马拉城也曾出现过一个类似巨型地洞。居民归咎于暴雨,加上当地排水系统未达标所致,当时有3人死亡。它与最近出现的那个天坑的距离不远。

3、葡萄牙里斯本陷坑

2003年,葡萄牙里斯本的一辆公共汽车不幸被街道上一个大陷坑所吞没。专家表示,能够引发水流入地下土壤的任何因素都能加快陷坑的形成。很多城市的下水道、光缆等公共基础设施由于埋入填满松散料的沟槽里,而这些充填料最终会随时间推移而被水冲走。在这种情况下,一段路面可能就会变身为一处下方基本上什么也没有的混凝土桥。

4、美国佛罗里达州马尔伯里天坑

1994年,佛罗里达州的马尔伯里市出现了一个深约56米的天坑。这个天坑的出现是因为采矿企业IMC-Agrico开采岩石所致。该公司开采岩石为的是提取磷酸盐,磷酸盐提取出来后,留下石膏等废料,倾倒在路边,随着一层层的石膏被晒干,就形成了裂缝,后来,水在裂缝中不断流动,将地下物质冲走,废料堆旁的地面塌陷,出现了天坑。

5、美国佛罗里达州温特帕克天坑

1981年,佛罗里达州温特帕克市的一个公共游泳池下面出现了一个天坑。专家称,水可能通过游泳池底的小裂缝渗入下面的土壤,侵蚀下面的固体石灰岩层,导致地面塌陷形成天坑。

6、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皮谢尔的陷坑

俄克拉荷马州皮谢尔的陷坑是由于长年开采锌矿和铅矿所致。一些矿在挖掘过程中距离地面太近,顶部无法支撑上方土壤的重量,最终导致塌陷。希望随着建矿技术的不断提高,不要再出现陷坑。

7、墨西哥伊克基尔天坑

这个天坑位于墨西哥古玛雅遗址尤卡坦半岛奇琴伊察附近,由于天坑到海平面的位置充满了水,它的深度与地下水位相同,从而形成著名的蔚蓝色水池。经常能看到一群群的游泳爱好者来这里尽情享受游泳的乐趣。

8、美国阿拉巴马州“永不沉没的洞坑”

阿拉巴马州“永不沉没的洞坑”是一个石灰石洞坑,深度大概为50英尺(约15米),洞坑里生长着罕见的蕨类植物。20世纪90年代,一群探险者买下了这个洞坑,他们希望以此方式保护该自然奇观。这个洞坑属于喀斯特地貌,通常由石灰石或白云石岩床溶解而形成。

9、冰岛陷坑

这个深45米的倒扣漏斗形陷坑由下方地热喷口喷出的上升蒸汽所致。

10、伯利兹城“蓝洞”天坑

伯利兹海面上有很多蓝洞,但是邻近灯塔礁(Lighthouse Reef)的大蓝洞是最著名的一个,也是最适合潜水的地方。蓝洞在伯利兹城外大约60英里(100公里)处,其形状为几乎完美的圆形,直径超过1000英尺(305米),深达400英尺(123米)。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