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全民挖虫草的疯狂盛况(组图)

发表:2011-10-24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校独有“虫草假”:玉树全民挖虫草的疯狂盛况

“虫草假”是玉树州的学校独有的假期,跨越5月和6月,为期一个月的假期,就是为了让学生帮助家里上山挖虫草。

为了挖虫草,才巴文毛的家从隆宝镇搬到了十几公里外的山脚下,扎起了帐篷。更多的藏民则搬到了七十公里以外,海拔5000多米的夏营地,“那里天气阴蒙蒙,还有熊出没,一位当地人上山挖虫草,下午下来时放到山沟沟里的摩托车被熊砸得稀巴烂”。当地人扎西德勒告诉笔者。


2010年5月月25日,青海省玉树县隆宝镇。清晨一缕阳光照亮了整个隆宝镇,此时的隆宝镇还没有开始灾后重建工作,多半的人都上山去挖虫草了。


 21岁的日阳准备上山去挖虫草。


21岁的日阳和14岁的拉毛以及拉毛的小妹妹,在上山挖虫草的路途中小歇。


2010年5月月25日,青海省玉树县隆宝镇。早晨,17岁的才巴文毛与母亲及亲戚邻居结伴上山挖虫草。她们爬向更高的山。


2010年5月月25日,青海省玉树县隆宝镇。早晨,17岁的才巴文毛与母亲及亲戚邻居结伴上山挖虫草。爬了一个多小时的山,在海拔5000多米山顶,他们选定各自的范围仔细寻找虫草。


出发挖虫草2个小时17分后,仪吉文毛发现了第一根虫草。9岁小女孩迅速高兴地向她跑去,仪吉文毛用锄头刨出虫草,才巴文毛在旁边观看。


小心地捏起刚挖出土的虫草。


玉树天气多变中午11点48分山上下起了冰雹,索南巴毛带着俩孩子在山上挖虫草。索南巴毛为在怀里不到一岁的小婴儿喂奶,8岁的大儿子依偎在母亲身旁。


2010年的虫草价格一般的在20元至30元之间,好的在40元至50元之间,比较小的藏民们只能卖到10元左右。

补充文字

2010年5月25日,初三年级的才巴文毛与7个亲人一同上山挖虫草。翻过一道山梁,又越过另一道山梁,路途中大家休息了七八次才到了目的地。刚到山顶,同行的23岁的江巴丁就有些饿了,掏出随身携带的干粮啃了几口。

到了有可能发现虫草的地方,大家都趴在地上,眼睛扫描着身体周围每一寸草地。在这片山坡上,他们反复站起又趴下,寻找了许久,却没发现一根虫草。

24岁的仪吉文毛指着远方建议,翻过另一座山梁去试试运气,因为他听邻居说那里有虫草。其余的人嫌远太累了,没人愿意去,只有初三年级的才巴文毛愿意一起翻过远处的山梁。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接近中午11点时,仪吉文毛找到了第一支虫草,才巴文毛也跑过来观看,为她找到虫草而高兴。仪吉文毛把虫草刨了出来,小心翼翼地用塑料布包好,放到贴身的衣服里。

玉树天气多变,中午时分山上下起了冰雹,飘起了大雪。挖虫草的人们开始下山赶往山下的帐篷,等雪停了再上山。还有的人则在山上找个避风处等待大雪过后继续挖虫草。

一天下来,仪吉文毛挖到了两支虫草。下山躲避大雪后又上山的才巴文毛只挖到了一支。“明天继续挖。”倔强的才巴文毛丝毫没有放弃的意思。

挖虫草是当地人主要的经济收入之一。有“软黄金”之称的虫草,在地震后身价悄然增长,每公斤的价格已经过万元。

从事7年虫草生意的吾玛才仁傍晚刚从隆宝镇收完虫草,他开着他的绿色皮卡车在返回玉树州的路上。即使是途中碰到的老乡,他也不愿意错过每一个收购虫草的机会。他放慢车速探出头大声说,“有虫草卖吗?”得知对方不是卖虫草,他继续加快车子的速度,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联系更大的虫草卖主。

在吾玛才仁的记忆中,2007年和2008年虫草生意比较好做。一天能收2000至3000支虫草,好的鲜虫草一支的收购价格是70元至80元钱,一般的也要花40元至50元钱。今年下雪较少,虫草长得并不好。5月和6月本是虫草丰收的季节,吾玛才仁一天才收购200支虫草,价钱也不理想,质量好的40元至50元,一般的20元左右,小的只出6元至7元。
 

来源:倍可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