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官员泄经济数据获刑 机密成焦点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10-24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24日上午,中国国家统计局官员孙振和一名人民银行官员伍超明,被当局宣布因向股票交易公司透露统计数据而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和5年。就官方称两人泄漏国家机密而判刑,各界展开讨论。

两官员泄露经济数据被判入狱

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副厅长李忠诚在国务院新闻发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原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秘书室副主任、副处级干部孙振,及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货币金融史研究室副主任、副处级干部伍超明泄漏涉密经济数据按进的查办情况。

中广网北京24日报导称,孙振任职期间的2009年6月到2011年1月,先后多次将国家统计局尚未对外公布的涉切统计数据共计27项,包括GDP、CPI、PPI等重要宏观数据泄漏给证券行业的从业人员付某、张某等人。其中共有14项机密级国家秘密,13项为秘密级国家机密。近日北京西城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孙振故意泄漏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另一位伍超明是2010年1月到6月将他在价格监察司区会分析行外专家咨询会上合法获悉的尚未对外正式公布的涉密统计数据25项,向证券行业人员泄漏共计224次,被判刑6年。

据路透北京24日消息,官方在新闻发布会前发布给记者的声明称,“去年5月以来,我国家宏观经济数据多次被泄露,引起了中央领导的密切关注。”声明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检察机关将继续保持打击泄密案件的高压态势,本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原则,依法高效查处各类泄密案件,确保国家秘密的安全。”

保密局长警告媒体勿求证 外媒指保密界线模糊不清

中国国家保密局副局长杜永胜说,孙振和伍超明不但泄露了涉及机密的统计数据,他们本人还利用这些信息在股市上获益。杜永胜还说,保密局注意到有境外媒体在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正式公布前能够准确预测并报导这些数据。他说,这些预测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媒体不能打擦边球。杜永胜警告说,泄漏数据或通过多种渠道向官员核对与求证有关预测数据的行为是不允许的,媒体有可能要承担法律后果。

美国之音报导指,在中国,什么东西属于保密范围,界线往往模糊不清,外界对此多有批评。杜永胜曾指,涉及国家秘密的东西是不能求证的。而审判案件过程之前有个程序,就是确定它是不是秘密。程序由国家保密行政部门作出。香港资深媒体人周兵对此表示,求证是追求事实准确的必要做法。至于怎么回答,那是另外一回事。

网民热议:真数据是“机密”

官方的作法,也引起网络讨论。多数网民并不认同。虽然有部分网友表示“两官员是把数据给的券商,他们有了即将要发布的数据就知道接下来股票会跌还是会涨,从股市中牟利。”但更多网友认为:“应该是泄漏了真实的CPI 保守估计得有10%以上”、“这两人真悲剧。本来国家想公布的那些CPI什么的都是很低,结果让这两人将真实数据提前曝光了,结果统计局也只能认了。估计没了这两位在统计局‘潜伏’,没内幕爆料,领导们想报多少就报多少了,接下来的CPI肯定会下降。”

也有网友质疑:“GDP、CPI、PPI也算是国家机密?真搞笑!每季/每年公布的是?”、“本来应公开的经济数据咋就成国家机密了?”有网民跟帖称:“奥运花8000亿、世博6000亿、大运3000亿、支援非洲兄弟花了4000亿、军费花了6000亿、干部疗养病房花了6000亿、美国国债买了40000亿!搞个全民医疗,他们说:没钱。真的数据才是机密。这年头讲真话是要付出代价的,只有满口跑火车可保全家平安发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