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泡沫引爆金融体系巨大风险(图)

作者:易宪容 发表:2011-10-26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证券市场的担忧映射房产大泡沫

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有多高?我们只要看一个现象就可以见叶知秋了。截至8月31日,国内16家上市银行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其利润达4610亿元,同比增长达34%,各银行年化净资产收益率普遍达到20%。在全国利润额最多的10大企业中,其中银行占8席,工行更是成了国内最为赚钱的上市公司。可以说,这是国内银行有史以来业绩最好的时候。奇怪的是,银行上市公司如此好的业绩,股市却在业绩公布之际跌得底朝天。不少银行股纷纷跌破了1年来的最低价。何也?市场担心国内商业银行这种业绩不可持续,担心国内商业银行未来将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担心国内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爆发。

中国金融体系与美国金融体系最大的不同是我们以银行为主导,90%以上的融资都是通过银行体系来进行。不仅银行利率决定了国内金融体系的价格,而且银行体系的风险决定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证券市场对银行上市公司的风险的担心,其实就是对国内金融体系风险的担心。而国内银行体系的巨大风险就在于房产泡沫破灭的信贷风险。可以说,近20年来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无不与房产泡沫破灭导致的信贷风险有关。

2003年以来,中国房产泡沫已持续了近10年的时间,形成了世界经济史上前所未有的大泡沫。这个泡沫之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一是住房价格持续飙涨。尽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说房价上涨幅度十分平稳,但实际上各大中城市的房价上涨基本上在5倍以上,而北京这样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8倍以上,城中心10倍以上(我们只要用10年前某楼盘的价格与当前该楼盘二手房的价格比较就看得一清二楚)。二是炒作成风。由于政府政策鼓励住房炒作及房价疯狂上涨,使得购买住房就能够赚钱成了一个"真理",成为人人皆知的赚钱工具。在这种情况下,全民投机炒作住房。历史上找不到哪个国家哪个时期持有多套住房的人会如此之多。三空置严重。历史上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时期住房持有在投机炒作者中的数量是如此之多。如果国家对中国住房普查,其问题就会全部显露出来。

仅从这3方面来说,中国房产泡沫已经膨胀到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从而致使银行信贷随时都面临着巨大风险。

更大的风险是对大风险视而不见

然而,无论是地方官员、金融机构管理层、房地产开发商,还是持有多套住房者等,都对这个巨大的风险视而不见,甚至干脆否认其存在。

比如,当前银行逾期贷款在增长,他们就理解为其占贷款的比重小,并特别指出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都在下降,因此银行信贷风险是在可控制的范围内;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高,四大国有银行所占的比重也高,但到目前为止其不良率奇低,因此这些贷款不仅没有问题而且还是质量较好的资产。又比如,四大国有银行的管理层都出来说,对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由于这些银行已发放的住房按揭贷款首套贷款所占的比例在95%以上,因此个人住房贷款的质量良好,根本就不存在风险。更为好玩的是,根据银监会对住房贷款的压力测试,房价下跌50%对国内商业银行影响也不会太大或国内商业银行在房价下跌50%的情况下可以承担其风险等。总而言之,在他们看来,国内整个银行信贷根本就不存在多高风险或有风险也是在可控范围内。

但是,上述这些分析是建立在两个假定条件下。一是假定房价只涨不跌。可以说,只要房价不下跌,国内房地产的银行信贷就不存在风险,也不会出现多高的信贷不良率。不过,这种假定是不成立的。中国这个前所未有的房地产大泡沫,即使政府继续托市(比如现在这样,不提高住房贷款利率,不增加住房投机炒作及住房持有成本),房产泡沫也可能继续吹大,但是这个吹得巨大的房产泡沫不逐渐挤出,想让其不破灭是不可能的。当前这些没有体验过房地产价格周期性调整的人根本就无法想象到房产泡沫破灭将带来何种可怕的后果,当然不会认为银行信贷有风险了。

二是假定政府公布的统计数据或他们所看到报表反映市场的实际情况,但实际上这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比如,我国已发放的住房按揭贷款首套贷款所占的比例如果真如四大国有银行管理者所说占95%以上,在政府统计报表中每年的房价又上涨不高,那么这些年来的政府房地产宏观调控真是多此一举。但实际上根本就不是这样。他们的这个95%其实就是当前享受优惠利率的贷款者的比例。试想,作为一个住房投机炒作者,如果简单证明自己是购买第一套而可享受种种优惠条件,他为何要说自己购买第二套而增加其购买住房的成本呢?可以说,在这个95%中,作为一个住房投机炒作者,已经购买100套住房,也会千方百计说成是购买第一套住房的。

破除自欺欺人的幻想

近10年来国内房价飚升,房产泡沫吹大,完全是银行信贷及优惠税收政策推动的,尤以2009~2010年更为明显。既然是银行信贷推高的,那么房产泡沫破灭又岂能不带来巨大的风险。截至2011年6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10.26万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6.26万亿元,这两个指标都比2008年底增长了1倍。更为严重的是,据有人估算,现在的55万亿元左右的银行信贷中,60%~70%都与房地产有关。无论是房地产上下游产业的企业贷款,还是个人住房及土地抵押贷款都是如此。房价上涨时,这些贷款风险自然隐蔽起来,但如果房价下跌,其风险有多高是很难以测算的。而且往往是,如果某个资金链环节断裂导致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爆发,那么问题不仅会全部暴露出来,而且极易迅速放大与蔓延。2008年雷曼兄弟的倒闭,并非是个体金融机构的风险暴露,而在于某个金融环节流动性断裂导致整个金融体系的崩塌,而这些风险多大是无法用静态的方式及房价上涨思维来计算的。

可见,当前国内金融体系的风险就在于国人从未经历过住房价格出现周期性调整所面临的风险,在于国人没有认识到国内房产泡沫有多大,没有认为到这个巨大的泡沫一定会破灭,而假定房地产不存在泡沫及房价不会下跌,进而想当然地认为整个银行的信贷风险特别房地产信贷风险都在可控范围内。任何系统性风险存在着不可预测性,相关决策者幻想着等到国内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发生后再来关注,恐怕将为时已晚。

来源:大众理财顾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