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救欧债也是救自己?

发表:2011-10-28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元区峰会终于就希腊债务危机达成协议,就此欧元区暂时躲过一场灭顶之灾。但欧元区邀请中国购买欧债的动向十分引人关切,甚至有评论认为,中国大量持有欧洲主权债务,使欧洲“受制于人”,处于不利境地。法国总统萨科齐却力主欧洲引进中国的外汇存底。对于中国低调表示愿救助欧元,一些舆论揣测中国的用意。

法国总统萨科齐力主欧洲利用中国庞大外汇储备来纾解债务危机。他认为那将是一桩双赢买卖。萨科齐昨晚在电视采访中对记者提出的有关疑虑表示: 欧元区并不是没有北京的援助就解决不了危机,北京购买欧洲债务一点也不会危及欧元区的独立。中国拥有全世界外汇储备的60%,既然北京决定要购买欧洲债务而不是美国国债,为什么我们要拒绝?萨科齐昨天下午还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了电话。萨科齐说,中国国家主席对欧元区得以避免重大灾难松了一大口气,因为如果欧洲经济陷入大衰退,将会影响到全世界。

确实,欧盟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对象,倘若欧元区经济进入衰退,势必对中国的出口贸易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因此,中国出手援救欧洲债市,其实也是援救自己,援救中国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市场。但中国在欧元区危难之际投入资金,会不会提出附加条件?这些条件是什么?将来会不会变成欧洲的陷阱?舆论目前还不清楚。

法新社说,欧盟决定将金融稳定基金扩增到1万亿,并决定邀请中国等新兴国家购买这个稳定基金,中国到目前为止没有明确表示马上可以购买,但不少迹象显示,北京对欧洲债务有兴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本次布鲁塞尔峰会结果表示欢迎,并承诺将要在双赢的基础上,加强与欧洲的双边合作。

北京拥有3万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大部分目前被用来购买美国国债。但北京希望给这些外汇储备寻找更多样化的储蓄投资渠道。欧元区危机对中国是一次好机会。

欧洲求助于北京,不仅在经济层面存在失去独立性的风险,而且具有象征意义。有评论认为,欧洲陷入这样的困境,与欧洲的工业流向中国,及人民币压低汇率的不公平竞争有关,现在欧洲又转过来求助于中国通过上述手段获取的大量外汇存底,真是讽刺和怪异。

此外,还有舆论质疑萨科齐自相矛盾,说他一面邀请中国购买大量欧洲主权债券,另一方面,又要对来自不遵守减排标准和劳工福利标准的国家的产品加征关税,而中国就是这样的国家。倘若中国掌握着大量欧洲债务,萨科齐的上述政策就难以实现。

此外,欧洲联邦党昨天在布鲁塞尔猛批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把欧洲出卖给中国,是为了他们各自竞选的政治目的。

周四欧元区达成的最终协议包括欧洲个大银行减记希腊国债50%,从而免掉希腊一半的国债。另外是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从4.400亿欧元增加到1万亿,以应对欧元区的债务危机。

为了筹集资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负责人雷格林今天到访北京。北京之后,他还将前往东京访问。日本已在周四表示要帮助欧洲走出债务危机。但是新崛起大国巴西似乎不会购买欧洲债务。巴西财长此前表示,他相信欧洲有能力自己走出危机。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11月3日到4日在法国嘎纳举行的20国峰会,届时胡锦涛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可能受到欧洲的高度关注。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