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写回忆录的真与假

作者:张成 发表:2011-10-31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百年来,特别自毛泽东掌权以来,除了一贯绝不允许变调的歌颂共产党外,而其舆论、观点都随着政治形势的变化会以惊人速度出现适合于当时“时代要求”的一套“党文化”、“党八股”论点。如中共执政后,一定要歌颂共产党来了,人民翻身得“解放”,过着幸福生活,当然包括歌颂“大救星”--毛泽东。到了文革年代,写什么东西都要感谢伟大领袖--毛泽东,什么成绩都是毛领导下得到的,必需否定49年到文革的十七年、向林副主席学习忠于毛主席、誓死保卫毛主席等“党八股”套话。如中国对海城地震预报较为成功(这类前震极多的地震是很易预报的)。外国人问稍后在美出席会议的老干部地震总局局长刘某某:“你们靠什么方法成功预报的?”刘说:“靠的是毛泽东思想”。结果说后第二天、第三天,即发生了中国历史上极为罕见的造成六、七十万人死亡的唐山大地震。但在当时,刘某某答案是绝对正确的,是符合当时“党八股”调要求的。

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后,“党八股”又须重新定调了。当然,随形势变化也不断调整。如否定文革,说毛泽东是有错误的伟人,中共还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邓小平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除林彪、康生等坏人外,绝大部分老一辈的中共高层都是对人民有“贡献”的。连他们之间互相你死我活的斗争,都是由于对形势、对问题不同看法而引起的。

九十年代初开始,中共高干及高干子弟掀起了写回忆录热。除毛外,(最近听说毛新宇要写,大概也应是有人代笔的)刘、周、朱、邓小平、彭德怀、聂荣臻、薄一波、陈伯达、吴法宪、罗瑞卿等都有其子女或本人在写。但也是必须遵循现在“党八股”的基调,否则写了也不会给出版,而且这些作者也都已能娴熟地按“党”的要求去写了。

比较早的如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写的关于刘的回忆录:一方面写刘是一贯正确的,解释了舆论上认为刘是第一个提毛泽东思想的“误解”。刘是死在毛泽东手里的,应该说,总是有个谁对谁错的问题吧,但另一方面毛是不能触动的,而王光美能把这你死我活斗争说成是一般的误会,毛还是伟大的,刘也是个了不起的人。这也显示王真是不愧为“党”几十年的“教育”下有较高“政治水平”(政治技巧)的优秀党员。

不太入时的林彪女儿林立衡(豆豆)始终不断为他父亲翻案,似乎林没在“文革”中整什么人,与罗瑞卿关系也一直不错,对毛一直是衷心拥护的。

另外,在写一些“文革”中历史事件时,为了维护党的整体利益、维护党的“光辉形象”,不能对“党”“抹黑”。因此会把不少重要的,大家感兴趣的事实省略掉,如曾子恒在“史海真相”中写了篇“林立果”选妃“内幕揭幕”,文中除叶群要为他儿子林立果找对象而找几个人帮忙,后选中了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的张宁外,再写的是怎样把张宁调到北京,与林立果及林彪、叶群见面。细节写得很清楚,看来作者对选妃情况还不是不了解的。但从文中看不出有什么异常的情况,幸而我们这一代人还是了解到不少情况的,林彪一伙的太太们和林部下是以中共和林彪的影响几乎在全国范围内(有重点区、有一套方针、有一套标准)作为地方党政第一把手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的。因为这件事反映了“党”的封建主义性质,有损“党”的荣誉,因而这些“党”的御用文人、娼妓文人巧妙地把不正的事说成正常的了。

另一文是山岚在其编著的“红墙内的子女们一书”中,写了一篇“联络员的最后一跳”为名的关于毛泽东侄儿毛远新的故事。全文仅是讲他怎样在毛死前成为其传话人和他家庭情况,和在他被关后的变化,一句都未讲文革时与年轻狂人池群等一起向下传达的如“书读得越多越反动”等名言;更未谈毛远新被捕后,以“中央文件”形式传达的关于他生活如何奢侈腐化......,如吃鸡要什么地方的鸡,吃什么地方的鱼,要用军用专机当天为他运送新鲜食物,而当时东北人民连每月三两肉、三两油还保证不了。(因而军区司令员陈锡联有“陈三两”的美称,毛远新当时为军区政委)。我想,不是作者不知这些事实,而是为了维护“党”的“荣誉”需要,即使“中央文件”向广大“革命群众”传达过的内容,也成“绝密”材料而不得再写了。

中共的历史是一笔大糊涂账,像一个脸上涂着极浓厚脂粉的妇女,根本无法看清她的真实面目。

我相信,一旦涂在脸上成厚壳般的脂粉脱落下来后,大家一定会惊诧地发现,原来它是这样的奇丑无比,古代丑女无盐在它面前已应算是美女了。

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