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宇案、佛山辗童案的背后

作者:九鼎茶居 发表:2011-11-02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陈先生来电,谈到小悦悦之死,他先从彭宇案说起,有说到他自己亲眼目睹的街头交通事故,再引述一件轰动全上海的类似彭宇案的事件,他认为没有自由、民主、法治的社会。就不会有公民;没有公民的社会莫说没有公德,连私德也在急剧风化剥落。小悦悦案就是中华民族集体缺德的新标志。

辗童案还在发酵,并升级成国际事件,这段视频已播遍全世界,这对人类良心是超越极限的蹂躏。至于负责“引导舆论”的喉舌传媒,则要掘地三尺搜集好人好事,证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是如何“代表人类先进文化”,然后找出多少年前某国也曾发生过见死不救的事例,再加以鞭挞和嘲讽。这是老掉牙的一套了。

佛山辗童案无论从法律层面还是道德层面去讨论,都已不能探明这个社会的硬伤。而且无论道德倡导还是道德仲裁,都不应由政府充当,这该由公民社会自己去管。然而在专制中国,甚么都由威权全能政府统管。可以想像,如果小悦悦惨剧在民间触发一场“道德自拯”的运动,又或者民间自发成立一个“小悦悦基金会”,毫无疑问将被无情封杀,任何不受政府控制的民间组织都绝无存活空间。

全能政府把中华民族的道德也垄断了,必须由它来宣谕弘扬“代表人类先进文化”的说教,由它来给捡破烂阿婶的颁发慰问金和奖励,由它来立道德牌坊。目下拾荒阿婶已把慰问金全数转赠小悦悦父母,不管她领不领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顶桂冠她已戴定了。于是中国社会还是一如既往,在沉闷压抑中继续溃烂下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