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政府就被解雇 媒体记者功能何在

发表:2011-11-03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日报属下的人民网江苏视窗原总编辑陈杰人因为“批评政府”过多遭到解职,外界呼吁关注记者权利与生存环境, 更凸现新闻界作为政治第四权力在中国大陆的缺失。

星期二下午人民网江苏视窗原总编辑陈杰人在新浪微博上称“本人荣幸宣告:根据《人民日报》前天下达的通知,包括人民网在内的人民日报系今后不得再聘用本人,理由是我对政府批评过多,是美国‘线人’,党的喉舌不能聘用‘不合作者’。据此,我的人民网江苏视窗执行总编辑职务已终止。谢党隆恩。”

本台记者星期三致电人民网江苏视窗查询,

记者:“我想找一下陈杰人先生。”

接听人员:“他不在。”

记者:“他现在还来公司吗?”

接听人员:“不在。”

记者:“你知道他什么原因离开吗?”

接听人员:“不知道,我不是负责这个的,负责人今天出去办事了”

记者:“能找到他吗?”

接听人员:“这个我也不太清楚。”

对方一直以不清楚事件为由,回应了记者所有问题。

记者随后再致电陈杰人。

记者:“请问是陈杰人先生吗?”

陈杰人:“是的,请问哪位?”

记者:“我是香港打来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陈杰人:“对不起,这个事情我确实很抱歉,我真的不方便接受你们的采访,好吗?谢谢你。”

随后陈杰人便挂断了电话。

陈杰人发出解职消息,引起网民的反响,随即新浪将陈杰人的认证信息取消,并将账号禁言,陈杰人注册了新的账号说“原来那个微博被限制发言,系统只允许别人在那个微博对我进行评论,包括人身攻击我,但不允许我发言。”

本台记者发现一个名为“陈杰人”的贴吧中出现数百篇对他进行攻击的帖子,内容包括:据查“陈杰人”,清华学历是假的,政法大学身份是假的,屡次被主流媒体开除。江苏怎么就用他了呢,难道人民网江苏视窗被骗了;以及陈杰人,警醒吧,别再干伤天害理的事了,多行不义必自毙!!

记者发现在贴吧中发言的只有几个账户却进行了数十次的发言。

近期,陈杰人发表了披露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几起空难事故的报道,南航向北京有关部门施压,此后报道遭到删除。他也发表多次批评当局的报道,包括质疑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近期为农业部验收的水稻產量创新高,指出多处官方报道相互矛盾,有政绩欺诈之嫌;又发表文章质疑近期《居民身份证法》修改草案要求居民登記指紋的規定,呼吁人大抵制这一个修正案。提倡记者用自己的话写报道,但首先要准确达意,否则适得其反。

陈杰人1998年考入清华大学法学院,2001年加入中国青年报,任职记者、评论员,曾担任过杂志、报纸等主编。曾因为反对警察在车站等地违法随意查验居民身份证并强调警察的任何执法行动必须符合法律的规定,而获得了“湖南省2006年度法治人物”称号。

资深媒体人北风告诉本台记者:“我想这个事情可以看像长平开始到现在陈杰人,我想他们在这种体制内,你看像他们通知人民网所有下属单位都不能聘请他们工作,这种体制是有策略的排斥一些比较活跃、比较愿意说话的人,我想这是一个既定政策不是个别现象。”

近年来记者在揭发一系列的冤假错案与黑幕的同时,不只工作受到影响,人身安全也受到极大的威胁,今年9月惊爆一时的“洛阳地窖性奴”案揭发此事件的记者“纪许光”在微博中称遭到官员警告,称其侵犯“国家机密”并被跟踪与暴力对待。同月,记者李翔因报地沟油黑幕,遭到行凶者的砍杀,身中数十刀,不治身亡。日前上海电视台记者蔡晟和王兆阳在河北采访“越狱案”时遭到暴力对待,被不明人员拳打脚踢,蔡晟脑部遭到钢筋重击,采访设备也被破坏。

国际记者联会亚洲区中国项目代表胡丽云周三在香港向本台表示:“我们呼吁所有的记者他们受到不同类型的打压,或者有生命危险,他们首先应该跟他们上司投诉,还有就是向公安局投诉,另外就是要将这个事情跟当地记者协会投诉,另外我们也欢迎他们跟我们投诉,把这个事情报道出来,我们也会反馈给国内的记者协会,也会联系他们,看看他们有没有做好保护好记者的责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