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公布各国人类发展状况排名(图)

发表:2011-11-04 1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联合国公布各国人类发展状况排名


挪威被列为人类发展状况最好的国家

联合国开发署星期三(11月2日)发布《2011年人类发展报告》,把挪威列为全球人类发展状况最好的国家,而排在最后第187位的是刚果民主共和国。

中国在这个人类发展状况排行榜上占第101位,属于中等发展水平。

英国排在第28位,比去年略有下降,美国和日本分别列在第4和第12位,香港列第13位。

这个人类发展状况排名是根据健康、教育和收入水平等项内容作出的,一些人也把这个排名看成是全球最宜居国家排名。

此外,由于人类发展指数是在总体数据的基础上计算的,无法体现国家内部不同人群的差异情况,报告因此按照一个国家内部健康、教育和收入不平等等状况对人类发展指数作了调整,并给出调整后的排行榜。

在调整后的发展指数排行榜中,挪威仍占首位,中国的排行升至70,美国则由原来的第4位跌至23位。
--------------------------------------------
法广: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香港13中国101

联合国4日发表《2011年人类发展报告》,报告以“可持续性与平等:共享美好未来”为名,并对世界187个国家和地区发布指数排名,近年经济迅速崛起的中国,排名101,属中等人类发展国家,而香港排名13,属于甚高的人类发展地区,次于排名12的日本。日本和香港也是亚洲排名最高的国家或地区。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表示,人类发展指数是平衡人类发展三大基本维度平均成就的综合指数,这三大基本维度是健康长寿的生活、知识以及体面的生活水平。具体指数几乎涵盖了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因而排名可以比较完整地反映出各国人民的生活现状。

这份报告指出,21世纪人类发展的重大挑战是,确保当代人民和子孙后代能过上健康和充实生活的权利,报告对围绕这一挑战的全球对话提出了重要的新观点,论述了可持续发展与平等(公平和社会公正以及享有高质量生活的问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排名最高的10个国家分别是挪威、澳大利亚、荷兰、美国、新西兰、加拿大、爱尔兰、列支敦士登、德国和瑞典。另一亚洲国家南韩,则名列15,新加坡排第26名。

报告书指出,指数排名最低的25%的国家,从1970至2010年的30年间,改善了他们的发展指数达82%之多,乃全球平均数的一倍,而如果这个趋向可在今后40年维持,全球大多数的国家在2050年可望达到或甚至好过目前指数排名最高的25%的国家。

但报告书同时指出,尽管有着长足的进步,但贫富悬殊问题恶化、男女性别差距失衡持续而且环境遭到快速破坏,将对最贫穷的社区造成“双重剥削”,因目前全球性的营养不良案例,一半皆因环保问题导致,例如食水污染或干旱。

大陆有些传媒报道这宗消息时,只稍为提到中国的名次属于中等人类发展国家,但只字不提香港特区名列13的事实。

来源:BBC中文网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