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改” 广电媒体领令跟进(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1-11-05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卫视《2011快乐女声9进8》直播现场。然而,受人欢迎、举办7年的快男、快女选秀歌唱节目,已被下令停播。(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中共十七大六中全会发出文化体制改革之令不久,广电总局就发布了“限娱令”,不仅限娱乐,还限制台湾艺人在内地演出,并明确指出整停揭社会阴暗面和有政治导向节目;同时有敢言媒体人士目前也被逼离职;民主题材电影《The Lady》在中国被禁演。
 
广电:限娱乐整改揭阴暗节目
 
10月底,广电总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出台“限娱令”规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对全国34个卫星频道节目实施调控,大幅度限制娱乐节目播出量。在晚间7时30分至10时,每周娱乐节目不能超过两档。被限制的包括婚恋交友、才艺竞秀、情感故事、游戏竞技等观众喜闻乐见的娱乐类节目。
 
限娱令还规定,凡是记录社会阴暗面的节目都要受到限制,鼓励制作和谐主旋律的节目,凡是出现政治导向、价值取向、格调等问题,将责令整改甚至停播。限娱令还限制台湾艺人亮相大陆舞台的时间。
 
10月26日,广电总局发言人在回应媒体质疑时说,广播电视是党的喉舌工具。广电要求每个卫视开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道德类栏目。
 
据海外媒体报导,湖南卫视老板先被请“喝茶”,随后王牌节目《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都被要求改善内容,而举办7年的快男、快女选秀歌唱节目已被下令停播。
 
专家:地方台冲击央视政治任务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著名政治评论家陈破空认为,晚上7时30分至10时,是人们下班或放学回家的3个半小时黄金时段,轻松的娱乐节目每周不得超过两次,这对“不关心政治”(只关心赚钱、娱乐)的人们来说是当头一棒。电视台不能根据观众口味、必须按照政府口味来制作和安排节目,这不仅是倒退,更违反起码的市场经济原则。
 
同时他还指出,限娱令同时限制对犯罪案件和社会阴暗面的曝光,这就进一步限制地方电视台的监督与批评功能,是“一箭双雕”。
 
海外著名中国时事评论家李天笑指出,中南海限制省级卫视娱乐节目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地方卫视娱乐节目受欢迎、居高不下的收视率,冲击、挤压了央视作为政治任务担负宣传党的文化、方针政策、歌颂党的功能。
 
他还指出,中国老百姓既不能谈国事,又不能看喜闻乐见的节目,中国民众反而有更多的时间去琢磨中国问题的根源,而这对当局并非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长城月报》主编被逼离职
 
就在广电下达限娱令同时,北京《长城月报》杂志总编朱顺忠及同仁被迫离职。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长城月报》是在香港注册,在大陆发行的杂志。朱顺忠两年前接手主编这个杂志之后,该杂志报导过中国计生国策、移民潮、拆迁等问题。
 
10月30日,北京的《长城月报》杂志总编朱顺忠在香港凤凰网的博客上发表题为〈有一种力量叫疯狂,有一种力量叫坚韧〉的文章。朱顺忠在文中说,我主政之下的《长城月报》团队,由于和上级单位合作、管理和其他诸多问题无法解决,选择了离去。
 
朱顺忠在他最新博客文章中说,我和我的团队走了,请曾经上门讲情的商家、官员和执意上门调查的警察,放下内心不安的挣扎,因为我们并不可怕。如果你们不让我们讲真话,也请回去告诉自己的主子,这个国家总要有一批仁人志士心怀天下。这段话在新浪的微博上被多次转发。
 
杨紫琼主演电影在中国被禁演
 
据《旺报》报导,根据翁山苏姬(Aung San Suu Kyi)生平事蹟所拍摄而成、由法国导演卢贝松执导、杨紫琼主演的电影《The lady》,目前遭中国广电总局禁演。
 
网友在微博上转发的广电总局通知,主文是“描写东南亚政治人物:昂山淑姬(大陆译名)的电影《The Lady》,因其内容有部分涉及违规,特提醒大家关于该影片的新闻、片花、影片等均不得做任何形式的推广和宣传。”一夕间,该片在中国的影评网站全部消失,影片、预告片,也已被撤下或出现“已被屏蔽”字样。
 
现年65岁的翁山苏姬是缅甸非暴力提倡民主的政治家。1990年率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大选,原本应担任总理,但选举结果被军政府作废,并把她软禁在寓所中,先后长达15年,直到去年新总统吴登盛上任,才在同年11月13日释放她。翁山苏姬曾在1990年获萨哈罗夫奖,翌年再获诺贝尔和平奖。
 
由中国在纽约斥巨资宣传推出的“2011中国大陆电影文化周”,10月17日首演当天在林肯中心Walter Reade剧院放映《建国大业》时,竟没有一名观众(包括派出去的“外宣”者),即使主办单位也无人去观赏电影。
 
据称该电影文化周由中国文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哥伦比亚大学和林肯中心共同推出,旨在通过放映中国大陆近年来的优秀影片,让美国民众欣赏到原汁原味的中国大陆特色文化盛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