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并不冷漠

发表:2011-11-07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悦悦不幸丧生的一段录像拷问中国人的社会道德和公义感,就在不少中国人自问是不是集体性冷漠的时候,日前发生在中国不同地区的三件事反映出很多中国人不仅并不冷漠,而且同情弱者,憎恨强权。这三件事分别是:一万多人参与借钱给艾未未的活动,上万名藏人星期天(11月6日)悼念11月3日自焚的一名藏族尼姑,还有就是仍然有人不顾危险到山东临沂看望陈光诚。

1.88万人借530万元给艾未未

首先介绍中国网民热烈响应网络发起的借钱给知名异见艺术家艾未未交税务局罚款的呼吁。中东茉莉花革命期间,中国各地的一些积极参与维权活动的人士遭到当局的拘捕和秘密关押,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就是其中之一,艾未未被释放后,最近又得到税务局在15天内缴纳1500万人民币“欠税”和罚款的通知。由于时间紧迫,艾未未在网上发起“成为艾未未债主”行动,呼吁自己的同情者借钱给他。借钱方式有:邮政汇款,银行转账,支付宝以及paypal共四种方式。艾未未承诺:“无论何种方式,务必留下电话或邮箱!每一分钱都还。但本次借款将不支付任何利息,以免授人以柄”。

这一呼吁发出几天后,据艾未未工作室统计,截止星期一(11月7日)下午1点,已经有超过1.88万人借钱给艾未未,借款总额接近530万元人民币。一位志愿者今天通过推特透露:仅仅今天一天,邮递员一早上就给他们送来了776张汇款单。

如何看待借钱给艾未未缴纳“税款”和罚金的事件呢?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星期一发表署名单仁平的评论文章,批评艾未未的借钱行动“太戏剧性”。并称这不能改变“艾未未有偷逃税的事实”和“中国社会对艾未未案的基本态度”。署名单仁平的这篇评论说:中国这么大,有一些人,哪怕是艾未未宣称的 “上万人”愿意用“捐款”来支持他,这都是很平常的事……但即使这样,用“少数人”甚至“极少数人”来称谓他们,都是准确的。

在舆论不自由的中国当下,可能难以了解单仁平所说的“中国社会对艾未未案的基本态度”是什么,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借钱这事,普通青年把这看成是维权抗争,文艺青年把这看成是行为艺术。”

探访陈光诚运动屡禁不止

探访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运动,虽然在山东临沂地区当局的层层围堵和恐吓下连续受到阻拦,但前往看望陈光诚的人仍然络绎不绝。他们结伴前往,遭到扣押和审问被释放后,通过不同方式向外界告知当地的情况和他们所受到的待遇。一些人本来宣布在新浪网和腾讯网上与各地网友通过微博交流有关探访行动的情况,但是这两家网站都暂时中止了他登录留言的资格。

万名藏人纪念自焚尼姑

最近在中国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区先后发生九名藏族僧人尼姑自焚的事件,据美国之音报道:上万名藏人星期天(11月6日)聚集在中国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区一所寺庙外,悼念11月3日自焚的一名藏族尼姑。有两个来源可以证实这一消息:除了总部设在纽约的“自由西藏学生”运动组织发表声明证实以外,曾长期居住在四川甘孜地区,今年早些时候曾被中国当局短暂拘留的流亡藏人洛桑金巴(Tawu Lobsang Jinpa)对美国之音藏语组说,抗议发生在甘孜道孚县灵雀寺外,抗议者高喊口号,要求海外流亡藏人将藏区民众的悲惨人权状况告知天下。他们还呼吁中国政府改变对西藏的高压政策。 但在寺庙外和整个甘孜地区都有大量警察部署。

人的生命应该珍惜,达赖喇嘛也声明反对自焚。但当局派大批军警进驻当地并包围寺院,对寺庙连续数日断水断电,切断当地大部分地区对外通讯等手段,难以缓解矛盾。

不论是一万多网民借钱给艾未未的行动,持续多日的看望陈光诚活动,还是海内外各界希望当局善待藏族僧人的呼吁,都反映了中国人并不冷漠这一基本事实。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