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能可贵的帝王之家金婚

发表:2011-11-09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几千年“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的帝王之家,皇上与皇后夫妻恩爱的例子尽管有,但并不多见,而皇上与皇后能够修成金婚的,更是凤毛麟角。在5000年王朝更叠的历史长河中,只有在一个朝代中可以找到这种“金婚”的踪迹。那么,究竟是哪一个朝代呢?这对修成金婚的帝王夫妻又是谁呢?

如果说古代当皇帝是一个有投入就会有收获的领域,那么做皇后就是一个有投入却并不见得会有收获的行业。因为皇帝虽然公务繁忙,需要付出许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却可以终身享受君临天下的快感;而皇后尽管兢兢业业管理后宫,却不仅要面临全天下女人的竞争,还要面对一个变心比变脸还快的丈夫,她们本人却永远没有变心的权利。正因为如此,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在位时间长达半个世纪的皇上很多,而能够在位几十年的皇后却很少,能够与皇帝走完金婚的皇后,更是少之又少。根据现有的资料记载,能够与皇帝走完金婚的皇后只有一个,这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宋高宗赵构的皇后吴氏。

西元1114年,吴氏出生于北宋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按照宋朝的风俗,她与赵构是丝毫也扯不上关系的,更不用说做未来的皇后了,因为历代皇帝在选举皇后之时,除了少数例外的情况以外,一般对皇后的出生要求很高,而吴氏尽管家境比较富裕,但还远没有达到做皇后的要求。那么为什么她后来会被选上皇后呢?这与当时的客观环境有关,这件事情还得从西元1126年说起。

西元1126年,金国在灭掉辽国之后,立刻在北宋的边境处集结重兵,准备大举南侵,北宋的都成开封受到直接的威胁。为了缓解金兵带来的压力,当时北宋的皇帝宋钦宗派赵构和另外一名使者张邦昌一起出使金国求和,由于身负重任,自然不能拖家带口以便影响自身使命,于是赵构将正房邢秉懿和两位侧室田春罗、姜醉媚以及5个女儿都留在了自己在开封的王府里,他原本以为求和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回来后自然可以再次和一家老小团聚。可是,当时在政治上尚且年幼无知的赵构低估了金兵的实力,如果他真要进了金兵营帐的话,恐怕得改写历史了。幸好,当他路过北宋宗泽的辖地磁州(今河北省磁县)时,被对时局有着清醒认识的泽宗劝住,在相州(今河南省安阳县)驻扎下来,没有继续按照计划去与金兵讲和。后来历史的发展证明赵构的做法是正确的,次年,金兵便攻破了汴京,北宋政权宣告结束,宋朝皇帝、大臣、宗室、新科状元等三四千人全部做了俘虏,赵构的一家八口当然包括在内。

北宋灭亡了,并且所有的皇室成员都做了俘虏,赵构是唯一的幸存者,于是在部将的拥戴下,赵构在当时的南京应天府(今河南省商丘市南)即位,建立了继北宋之后的另外一个政权——南宋。但是好景不长,赵构登上南宋皇帝的宝座没多久,金兵便再次打了过来,赵构不得不携带着一批大臣再次南逃,最后总算在杭州安定了下来。在杭州安定下来之后,先前存留的南宋宫女已经所剩无几,于是赵构便开始在当地选美来充实后宫,在这种情况下,吴氏被赵构挑中,进了皇宫。尽管吴氏当时还只有十几岁,从年龄上来讲比赵构小了十多岁,但是她非常勇敢,经常身披铠甲钢盔,腰挎宝刀,整天跟随赵构充当临时保镖。可以想像,当时的吴氏美貌超群的身形配上保家卫国的一腔正气,不将处于逆境中而又缺乏安全感的赵构征服是不可能的。西元1142年,金兵再次大规模侵入南宋,赵构再次被迫逃难。无论赵构逃到哪,吴氏一如既往地坚守在他的身边,坚定地做起了赵构的私人保镖。后来,在从定海转赴昌国的途中,赵构念于她的功劳,封她为和义郡夫人,跟着到了越州又进封才人,赵构对吴氏的信任也与日俱增。

西元1142年,在得知自己原来的结发妻子——邢氏,早已在北方的金国去世之后,赵构便在次年正式册封吴氏为皇后。尽管南宋政权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但是赵构与吴氏夫妻两人却恩恩爱爱,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西元1162年,赵构在一片谴责声中结束了他几十年的皇帝生涯,正式禅位于宋孝宗,自己做起了太上皇,而吴氏也被尊奉为圣太上皇后。西元1187年,赵构先吴氏而去,结束了两人长达近60年的婚姻。从西元1128年吴氏被选进宫之时开始算起,到西元 1187年赵构去世,吴氏和赵构两人稳稳携手走完了一个金婚又9年,创造了中国皇室婚姻史上的一个奇迹。

来源:华夏经纬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