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悄悄打开流动性闸门(图)

作者:Tom Orlik 发表:2011-11-09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流动性闸门是否在被悄悄地重新打开?

10月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释放信号,暗示中国的政策立场将重新定位,并承诺进行政策微调以支持经济增长。到目前为止,政府主要举措体现在财政政策上,即减免税费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货币政策出现具体转变的证据并不充分。但在表象之下,有迹象表明政策的车轮已经开始转向。以下三点值得关注:

首先,中国央行每周定期卖出和赎回国债的公开市场操作已经被用于向经济体系注入流动性。温家宝讲话之后的那一周,中国央行向金融体系释放了960亿元(约合150亿美元)的资金,彻底改变了此前三周从市场抽离资金的做法。

其次,中国央行可能会给商业银行一个喘息的空间,这样银行可以暂时不用存入资金以满足新的存款准备金要求。今年8月,中国央行要求商业银行增加存款准备金,规模据估计达8, 900亿元,银行有六个月的时间分批完成目标。如果商业银行得以暂时不用存入准备金,那么它们能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放贷。今年8月央行增加存款准备金时没有发布正式通知。如果现在央行允许降低准备金数额,那么其很有可能也不会发布公告。

最后,每年12月都有大笔财政性存款离开央行涌入商业银行。过去三年中,这笔资金的数额均超过1万亿元。在正常年份,央行会收紧信贷缰绳,防止商业银行将多出的存款变成贷款。如果今年央行采取较为宽松的做法,那么商业银行的可放贷资金将会增加。

把上面三项加起来,今年最后几个月贷款量出现反常激增看来是可能的。中国的商业银行通常在每年的第四季度都有一个小小的喘息空间。由于贷款额度几乎用尽,平均来看,2009年和2010年第四季度新增贷款数量只占当年贷款总量的15%。今年,情况可能刚好相反。如果要达到非官方公布的今年7.5万亿元的贷款目标,那么第四季度每个月新增贷款数量要超过6, 000亿元,这高于三季度月均5, 030亿元的新增贷款量。

今年最后几个月通货膨胀率掉头向下也将促进信贷的进一步放松。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的研究员说,存款准备金率有选择的降低可能成为向经济体系注入更多流动性的手段。降低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部分可用于放贷的资金,且此举不会释放信贷全面放松的信号。

所有这些和2009年的刺激计划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由于预计通货膨胀率在2012年将保持在4%左右,且银行在过去两年多内已经放出了大笔贷款,现在的情况不会是2009年的重演。但目前这些现象确实表明,政府正在悄悄地改变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

来源:新浪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