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啥?韩国难民船报导令青瓦台大怒(图)

发表:2011-11-09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上月30日22名北韩人通过西海投奔韩国一事,韩国国家情报院、统一部、国防部和员警厅等安全相关部门一致被下了“封口令”。不但不允许接受任何媒体采访,而且即使出现误报也不得做回应,实属罕见的指示。

安全部门负责人8日就此表示,这是上级下达的措施。他所说的上级就是指青瓦台。另一位元政府消息人士说:“据悉,最近北韩‘难民船’报导出现在媒体上后,李明博勃然大怒。他斥责国情院说,怎么总出机密泄漏问题?”政府内部也有人说,每次脱北者投奔韩国时都会出现这种问题,但这次封口令和加强保密措施的强度还是非常罕见。

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因为青瓦台认为本次事件会给南北关系带来负面影响。即,脱北者摆脱北韩当局控制投诚的报导会刺激到北韩,甚至会激怒北韩对北中边境地区脱北者加强管制和射杀企图脱北者等。但也有人认为另有原因。政府消息人士说:“感觉政府在担心‘现在南北关系刚有所缓和,本次海上脱北事件的报导可能破坏这种气氛’。”另一种说法是,今年8月末北俄首脑会谈后,南北俄天然气管道专案谈判得到了积极开展,之后在韩国政坛还出现有关重新推进南北首脑会谈的传言。

今年9月统一部长官新旧交替后,韩国的北韩政策基调也有所变化。本次封口令恰巧处在这一时段,所以尤为引人注目。

柳佑益就任统一部长官后,统一部允许之前禁止的宗教和文化界人士访北,还允许在一定限制范围内对开城工业园区投资。

柳佑益本月5日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面时说,将积极研究韩国政府通过联合国机构对北韩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方案。他8日还表示,将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重启对北韩的人道主义援助。

统一部的这一系列措施表明,迫切希望开通与北韩的对话渠道。柳保益本月3日访美时表示,正在努力开辟稳定的南北对话渠道。青瓦台核心相关人士说:“政府内部有一种意见,即今年5月在北京进行的南北秘密接触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南方的统一部和北韩的统一战线部无法会面。统一部正在从多方面进行努力,以恢复‘统一部和统战部’阵线。”

但也有人指责说,一系列“温和”举措会让北韩产生错觉。高层脱北人士A某说:“金正日现在的得到的报告可能是‘将军大人,我们坚持不道歉,南方就屈服了。’到现在还天真地想着和金正日政权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这说明,从左派政权的对北政策失败中尚未总结出任何教训。”

原标题:忧南北关系恶化?难民船报导令青瓦台大怒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