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逃兵事件/当局为何突然改变处理方式?

——杀人立威保党卫军 大陆学者评吉林逃兵案

发表:2011-11-11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发生在吉林的4名携枪逃兵案以3人被击毙、1人被捕告终。11月10日,大陆宪政学者陈永苗分析指出,对于这些非常年轻的逃兵,当局迅速采用杀人的方式解决,是为了遏制住目前中国社会对军队的各种影响,震慑住现役军人,确保军队做只服从当局的党卫军。

吉林舒兰市公安11月9日上午发布紧急通知称,有四个战士带枪支和子弹逃离军队。下午3点,在辽宁抚顺,公安特警击毙其中3人,抓捕1名受伤者。通知中公布了4人的姓名、年龄和照片。其中最大的23岁,另外3名分别是18、19岁入伍不到一年的新兵。

大陆宪政学者陈永苗分析说:【录音】“这些小孩,比如说他的意识形态上面,他没有少壮派的想叛变,或者是想拿着枪来搞什么社会起义。都知道是小孩,对情况的分析也不见得一定要采取这么严厉的制裁措施、击毙啊。例如说可以发射一些麻醉弹、麻醉枪的什么,而且他们这三个小兵实际上都不是说训练有素的军人,而是一些新兵蛋子。从军队的角度考虑,他也应该是由军队本身来处置这个事情。即使枪毙的话,也是从军法这个层面上来看,可是它是由公安的特警来解决。”

大陆官方一直没有公布这4人逃离军营的原因。网上流传说,其中三人老家的房屋被地方政府强拆,一人的姐姐被强奸。这个消息无法获得证实。但军人带枪支子弹逃跑,使很多民众开始注意中国军队的现状。

【录音】“我们知道中国的军队贫富分化,社会上的贫富分化对军队内部动摇的程度还是比较大;军队内部它本身也是等级制度比较严重。高干子弟他都能当到师、军级干部,低层次来的民众子弟他只能当个新兵蛋子。今天80、90当兵,可能15、16岁就开始上网,对社会其实有一定的了解。而且现在的军队实际上跟社会的关系是比较紧密的,所以我为什么说,他们几个小孩是因为家里强拆或者是姐姐被强奸,我觉得这个事情还是比较可靠的。”

陈永苗指出,当局雷厉的采用血腥手段是为了保持大陆的军队还是党卫军,只服从于当局。【录音】“如果军队跟社会挂在一起的话,如果人员思想方向受社会思潮的影响,那对于军队来说,它的枪杆子到底指向谁都很难说。但是89年前,军队的整个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体系。这个封闭体系实际上对处置89问题上是起到很大作用。我觉得当局采取最强制的措施,它可能想遏制住军队跟社会的这种联系,这种联系体现出对体制的这种对抗。它现在的这个维稳的机制,采取一种非常、非常严厉的杀人以立威的,用这个血腥的手段把军队受社会影响的方向给刹住,对军队的控制还是非常严厉的。我觉得动机是来自这个地方。”

在官方媒体发布紧急通知后,国内各网站立即高调转载。但不到2小时,这一消息就被通通删去,连讨论的帖子也被删除。

来源: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