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联通被调查 各界大论背后“阴谋”(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11-13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CTV报道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国家发改委9日证实,正在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据悉,如果事实成立、定性准确,处罚在其利润的1%到10%的范围内。预计两公司将面临数亿至数十亿元的罚款。有媒体评论称,从官方新闻报导分析,反垄断调查根源在于电信行业内部由于“分赃不均”和实行网络管制。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巨额罚款最后可能还是会算在用户身上。

当局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

根据发改委公布的初步调查,这两家电信公司宽带业务占全国的90%,已形成垄断。此外,两家公司涉嫌“价格歧视”,即对与有竞争关系的对手给出高价,没有竞争关系的企业给出优惠价格。

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表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被认定利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企业将被处以上一年度营业额1%-10%的罚款。对中国电信来说,互联网收入一年大约为500亿,中国联通一年大约不到300亿。因此,如果最后事实成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因此遭到数亿至数十亿元的罚款。

南都:电信联通被查源于分赃不均

南方都市报10日消息指,电信和联通接受反垄断调查看点主要在两点:其一,网络开放是反垄断的必要手段,开放条件也应该是法定的,不能任由企业说了算。其二,“宽带不宽”的消费困扰,并不是无章可循。通过央视的报道,我们起码知道了原信息产业部还有一部《互联网骨干网间互联服务暂行规定》,尽管人们清楚,我们的相关规定,比国际通用规定要低很多,但即使这样,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还是没有达到。仅以一部落后的《暂行规定》来衡量,他们对消费者就已形成了垄断欺诈。意在官方此举主要是想管制网络。

该报导还指出,就央视对此事件的分析,显然还是由于电信行业内的“其他经营者”举报了,才促使国家发改委立案调查,而且动作十分迅速。这意味着,揭开电信行业垄断面纱的,竟还是电信行业的“内鬼”,与我们广大消费者并无瓜葛。说白了,也就是电信行业内部由于“分赃不均”,而导致了被查,这系强制分红而已。

对于官方的垄断说,金融界人士许小年直言: 还用调查吗?三巨头的存在本身就是垄断的明证,政府保护下的垄断。某某委避重就轻了吧?

数十亿罚款 媒体刊文担心羊毛出在羊身上

中国经济网10为此刊文称,据有关部门估算,如能推动形成有效竞争,未来五年可促使上网价降27%至38%,为消费者节约上网费100亿至150亿。但省城通信行业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发改委对电信和联通进行反垄断调查的消息听起来让人振奋大,但如果就此断定市民的上网成本下降,还为时过早。”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宽带业务投资大、运营维护成本高,在没有强有力的第三方参与竞争的前提下,电信和联通宽带费用能下调20%就已属难能可贵。

文章评论指,‘羊毛出在羊身上’,两家在下调宽带上网费用的同时很可能在话费、流量费等其他领域补回来。

此外,不久前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我国宽带上网平均速率排名全球第71位,不及美国、英国、日本等30多个经济合作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的1/10,但是平均1兆每秒网速的接入费用却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4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