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胡锦涛、奥巴马较劲 针锋相对(图)

发表:2011-11-14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容摘要

1.与8国协议核心推动亚太自由贸易
中美角力奥巴马割席反共/苹果日报/

2.亚太经合会议胡锦涛、奥巴马较劲/世界日报

3.奥巴马对胡锦涛不客气:中共必须遵守规则/世界日报
 

与8国协议核心推动亚太自由贸易
中共美国角力奥巴马割席反共

在美国夏威夷前天(周六)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峯会,变成中美角力战场。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不惜分裂APEC,宣告已跟亚太八国就推动“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Pacific Partnership,TPP)达成框架协议,力争主导区内战略经济发展。但TPP谈判将中国摒诸门外,奥巴马跟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峯会时,更说对中国经济转变慢感不耐烦,摆出一副割席姿态。

奥巴马在今次APEC峯会,主打在APEC推动以美国为核心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他前天声言已跟澳洲、汶莱、智利、马来西亚、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八国,就TPP协定达成广泛框架协议,目标是明年达成整个协定的法律文本。八国之外,日本表明有意加入,一旦成事,TPP可覆盖全球1/3经济总值。

21世纪是亚太区的世纪,美国已不只一次如此放话,现在推动TPP,就是要在区内力争主导权。美国在区内是惯有势力,冷战时代,早有围堵共产政权战略。现在不同的是,中国国力崛起,美国渐失独大优势,惟有拉帮结派抗衡中国。奥巴马就说,亚太区是美国的重要契机,“过去美国是亚太的领导者,不希望未来影响力降低”。

美国的TPP就将中国摒于门外。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之前说,若中方获邀,会“认真考虑”加入TPP。但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柯克(Ron Kirk)则回话说,TPP让要加入的国家加入,问题题“中国是否有意满足协定对自由贸易的高要求”。

TPP不让中国入局,胡锦涛在APEC演说时,虽表示中方方支持以东亚自由贸易区、东亚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和TPP为基础,稳步推进亚太自由贸易,但他把TPP排在最后,明显冷待TPP。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在APEC会议期间就批评美国TPP计划“野心太大”。

TPP野心大,因为除了要推动以美国为首的亚太自由贸易核心,TPP更可能是战略联盟,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德说“美国要继续在区内担当安全稳定的锚”。当中国跟区内国家有重重利益冲突,像跟日本在钓鱼台和东海油气田的龃龉,跟东南亚国家在南沙群岛的主权争议,都可成为美国分裂中国跟区内国家关系的裂缝。

不理中方反应推动TPP,奥巴马和胡锦涛前天举行第10次“胡奥会”,更是火药味浓。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弗罗曼会后披露,奥巴马向胡锦涛表明“美国人和美国商界对中国经济政策转变速度和中美经济关系发展,越来越不耐烦和气馁”。

胡锦涛则照一向官方立场,指美国贸易逆差和失业等结构性问题不是人民币汇率造成的,即使人民币大幅升值,也无法解决美国面对的问题。他反应美国应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为中国企业在美投资提供便利。

胡奥会针锋相对,奥巴马之前晤商界领袖也隔空开火,指他上台后一直要求中国在经贸政策“守规矩”,人民币升值问题就是一个例子。一山不能藏二虎,在政治现实和国家利益下,奥巴马撇下年初高规格接待胡锦涛国事访美的官腔,开火反华了。

亚太经合会议胡锦涛、奥巴马较劲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分别在亚太经合会议(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说,就如何化解全球经济成长疲软提出彼此矛盾的贸易主张,赤裸呈现两个全球经济超强日增的敌对和核心歧见,互相较劲。

奥巴马指责中共的货币和贸易措施,并发出隐约威胁:除非中共“照规则行事”,否则将面临更多惩罚行动。此举旨在确立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美方现在视亚洲是对其利益影响最大的地区。

胡锦涛则力抗奥巴马的说法,坚称中国的发展已取得重大成就,是新兴的全球大国,应拥有更大的影响力。他并明白表示,北京愿在现有的全球贸易框架内努力,不随着美国领导的打开亚太市场努力起舞。

胡锦涛在峰会强调,中国将主动推进对外开放,实行更积极的开放战略。

奥巴马与胡锦涛12日稍后并举行面对面会谈。

针对中共抱怨未获邀请参加跨太平洋贸易会谈(Trans - Pacifictradetalks),美国贸易代表柯尔克(Ron Kirk)在檀香山告诉媒体,欢迎任何国家参加这项会谈,如果这个国家“符合高标准”。他强调,这项贸易自由化协定将是21世纪标准最高的贸易协议。

中共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稍早表示,中国未接到任何有关邀请,柯尔克反驳此一说法。中共表示,如果哪天收到邀请,中国将会认真研究。世界日报

奥巴马对胡锦涛不客气:中共必须遵守规则

奥巴马总统12日下午在出席亚太经合会议(APEC)第1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幕之前,于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会见了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他当面要求中共解决“经济再平衡”的问题,并让人民币升值。

这是美国和中共两国元首十天内再次会晤。此前,奥巴马于本月3日在出席20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也会见了胡锦涛。

路透报导,两人在会见前发表了简短的开场白。奥巴马对记者说,他计画与胡锦涛讨论全球经济再平衡的问题,讨论如何创造就业,达成两国“双赢”。他并表示,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无论对于两国还是对于整个世界,都非常重要。

胡锦涛则表示,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增加,形势瞬息万变,使得中美两国增加合作尤其重要。

奥巴马在会见胡锦涛之前,于上午的一场演讲中提到了人民币汇率问题,他称“人民币被低估”,这导致中国商品变得便宜。他并强硬表示“这种情况必须改变”。如果能让人民币升值,对世界经济也将有帮助。

奥巴马警告说,中共应在国际贸易和保护智慧财产权方面“按游戏规则办事”。他说,货币升值对中共也有好处,可以使中共更加关注促进内需的增长。不过,他也表示,他相信两国之间会有“友好和建设性的竞争”,且在诸如货币等问题上,导致“尖锐冲突”的争执并非不可避免。

美国官员表示,奥巴马当面向胡锦涛提出的“经济再平衡”,其中一部分涵义就是让人民币升值,这样中国出口的产品不再低廉,中国大陆民众也可以多购买进口商品。而欧洲的动荡局势,更显示中共更多依靠内需、减少对出口依赖的重要性。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