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车男擦鞋照为何刺痛公众神经?(图)

作者:秦建中 发表:2011-11-14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近日,有媒体报导称,本月8日,有网友在微博中上传了一张名为“给俺擦鞋”的图片,引起众多网友“围观”。图片内容大概为一辆悬挂福建省南平市牌照的警车停在浙江省衢州市路边,一只脚从警车伸出来,一位擦鞋妇女坐在车门口,正在低头擦鞋。(11月13日人民网)

目前,此事件又有了最新进展,南平市公安局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表示,经初步核实确定,网友上传图片中所示警车为福建南平市浦城县人民法院车辆,不属于南平市公安机关部门的车辆,驾乘人员也不是公安民警。目前,该县人民法院正在调查此事。

从网友发布的微博内容看,为警车男擦鞋的中年妇女是心甘情愿的,为警车内躺着的男人擦鞋时并未受到他人强迫。同时,微博也没有说将腿伸到车外让人擦鞋的警车男不给擦鞋钱,唯一让人感觉不爽的是警车男让人擦鞋的过程是对擦鞋者的人格歧视。

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一幕,让公众联想了很多,所以才引发了网络热议,形成了一个不大小的网络事件。在公众看来,警车和车上躺着让他人擦鞋的人就是公权力的符号,此人躺在警车让人擦鞋不但涉嫌人格歧视,而且更显特权的跋扈。

虽然也有网民认为,在火车站附近停车擦鞋可能是为了等待外出归来的领导,车上的人很可能是领导的司机,虽然警车是“官轿”,躺在车内的人充其量也就是个为官员抬轿的“轿夫”,他能将特权耍到哪里去?

可是,公众却从这张图片上看出,特权已经充斥于我们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就连一个为领导开车的司机也面对那个擦鞋的妇女耍起了特权。擦鞋妇女就是社会最底层的小人物,虽然警车男在官场也算弱势者,可他却十分渴望在比他还弱势的人面前享受特权的痛快。这还是中国人文化劣根性的精彩表演,在鲁迅先生笔下,阿Q被人欺侮了,他无处发洩就去欺侮小尼姑,从而达到和满足自己的心理平衡。

前不久发生在深圳宝安区的联防队员强奸妇女案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杨喜利只不过是一个被聘用的联防队员,再怎么着他也算不上是特权阶层的一员,然而,即便这样,他在欺侮起比他还弱势的妇女时,比高衙内调戏林娘子还要疯狂百倍。

显然,网络热议此张图片是因为这一不雅擦鞋照再一次刺痛了公众的神经。一张小小的不雅擦鞋照竟然引起轩然大波,在有些人看来或许是小题大做,其实不然,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大大小小的特权人物和事件早已让公众的神经不堪重负,一辆警车,一只伸在车外让人擦鞋的脚就足以引发社会公众的愤怒。

这是因为,公众明白,社会特权不仅仅是在羞辱底层民众的人格,不仅仅是伤害了底层民众的人格尊严,更重要的是,一个特权盛行的社会,不但道德与法治荡然无存,而且社会公平与正义也不复存在。千百年来,中国社会就是在这种特权横行下轮回的,如果无法有效地限制特权和特权在社会各个层面的扩张,那么,一个民族的复兴与崛起根本就无从谈起。别以为福建南平警车男的擦鞋照事小,从这张照片中透露出的资讯却十分丰富,如果底层民众的劳动得不到尊重,社会底层民众为了生存已经不顾尊严,那么,所有人的人格尊严就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丧失殆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声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