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会结束,台湾与中国各有立场(组图)

发表:2011-11-15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战的夫人连方瑀和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图片来源: 台湾行政院新闻局)

2011年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峰会在11月13号画下句点。台湾代表连战表示并未与胡锦涛讨论签署和平协议,另外也已经与多个会员国表达了台湾参加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的意愿。

连胡会未谈和平协议,积极加入TPP

在台湾代表团举行的记者会上,台湾代表团团长连战澄清,他与胡锦涛会面时的确再次强调九二共识,但并没有讨论签署和平协议。他说:“我从头到尾就没有提出来和平协议。”

连战表示,是因为当天记者会上谈到马英九总统竞选的政见,所以才提到和平协议。他认为两岸之间经济文化的往来,依旧会持续推动。

代表马英九总统参加本次APEC会议的前副总统连战表示,他在APEC经济领袖会议当中提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可作为下世代自由贸易协定的模范,而台湾政府的黄金十年计划已经将加入TPP作为推动的目标,台湾将会持续推动经贸的自由化,并且与其他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的经济体一同加速区域经济整合,以促成“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实现。

对于台湾有意愿加入TPP,美国主管国际经济事务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迈克·佛洛曼(Mike Froman)在星期六的记者会上曾表示,本次领导人之间尚未讨论到台湾加入TPP的议题,未来才会讨论。

TPP谈判,中国没被邀请还是没有意愿?


台湾代表连战与奥巴马寒喧照片登上美国媒体(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相对台湾的积极,中国的态度比较保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参加企业领袖峰会(CEO Summit)的时候只表示TPP是中国“可能”采取的一条道路。

此前中国与会官员曾表示,并没有受邀参加TPP成员国的谈判。对此,迈克·佛洛曼表示,“TPP不是受邀才能加入,而是你自己要有意愿加入。对于中国或其他国家,必须由他们自己决定。”

在美国的大力推动之下,跨太平洋伙伴协定的粗略框架已经于本届APEC峰会中出炉,其中包括消除关税、完整的区域协定、环境保护与劳工权益等等。美方希望在明年就能够完成谈判。另外,日本以及加拿大也表示了加入TPP的意愿。

美国之音记者被拒在中国记者会外

在采访中,美国之音记者遇到一次小意外。星期六,中国代表团透过APEC大会发出通知,将在13号下午六点在莫阿纳酒店(Moana Hotel)举行媒体吹风会,由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庞森主持,主题将是APEC会议以及中国在相关议题上的立场。美国之音记者在13号凌晨发电邮向中国代表团的媒体窗口报名,并且获得回复电邮确认,并被告知记者会开始前十分钟抵达即可。

不料,星期天下午大约五点半,美国之音记者抵达现场,却被拒之门外。尽管记者表示采访报名已经获得确认,中方工作人员仍然以场地已满为由拒绝记者进入。然而在美国之音记者之后才到达的日本共同社记者渡边清仁却顺利进入记者会会场。

另外,台湾代表团因连战夫妇与奥巴马总统合影的照片登上美国媒体主要版面而受到注目。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