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名诗谜:“胸中荷花”猜一中药名?(图)

发表:2011-11-15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诩《戒庵老人漫笔》卷三有一首药名诗谜:“十谒朱门九不开,满头风霜却回来。归家懒睹妻儿面,拨尽寒炉一夜灰。”每句各打一味中药名。第一句说门久叩不开,意即经常上闩,谐音作“常山”;第二句说身披霜雪,谐音作“砒霜”;第三句说其人不见妻与子,郎要单身独处,谐音作“狼毒”;第四句说炉中火尽,即火焰消失,谐音作“焰硝”。

李在躬《支颐集》中有一首题为《山居即事》的七言排律,共十四句。诗意是写某人隐居于山中的清闲淡泊的生活及所见山中景物,同时每句语意双关,各隐指一味中药名。诗云:三径慵锄芜秽编(打生地),数株榴火自鲜妍(打红花)。露滋时滴岩中乳(打石膏),雨过长流涧底泉(打泽泻)。闲草文词成小帙(打藁本),青披经传见名贤(打使君子)。渴呼童子烹新茗(打小儿茶),倦倚熏笼灼篆烟(打安息香)。朱光多研常讶减(打缩砂),窗因慵补半嫌穿(打破故纸)。欲医衰病求方少(打没药),未就残诗得句连(打续断)。为爱沃漻千顷碧(打空青),频频搔首向遥天(打连翘)。

曹操写了一首诗,叫人给华佗送去。华佗展开一看,见曹操诗云:“胸中荷花,西湖秋英。晴空夜珠,初入其境。长生不老,永远康宁。老娘获利,警惕家人。五除三十,假满期临。胸有大略,军师难混。医生接骨,老实忠诚。不能缺技,药店关门。”华佗看后对来人说:“相爷出题考我也。”于是,展纸挥毫,一气写出曹操诗意中的16味中药名称:“穿心莲、杭菊、满天星、生地、万年青、千年健、益母、防己、商穴、当归、远志、苦参、续断、厚朴、白术、没药。”写好后托来人交曹操。曹操看后大喜,连连称赞:“华佗真神医也。”

此外,也可偶见药名词谜者。有一无名氏写了一首《忆江南》词云:“才相聚,又作玉关游。纵使绿杨千万缕,也难系住君归舟。转眼雪盈头。”写的朴实明畅,语浅情深。依依别情,溢于言表。细品词意,还可从中会意出五味中药的名称,即:合欢、远志、垂丝柳、王不留行、何首乌。

(原标题:药名诗谜)

来源:郑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