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三纲五常”和“三从四德”

作者:观心 发表:2011-11-15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纲:指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这三纲是人伦的基础,也是至今全世界主流社会的常识,体现在中西社会各个层面。

拣最简单的说吧:开会是总统坐主席,正式场合总统和国家主席走在前面;单位集会,老板坐主席,请客时长辈和领导坐主席;家庭就餐,父亲坐主席,在外聚会,儿子要尊重父亲,以父亲为大;家族或单位集会是丈夫坐主席,社交场合和平时溜街散步是妻子挎丈夫的胳膊而不是丈夫挎妻子的胳膊……这就是国事、社会活动、家事方面体现的三纲伦常的基本道德秩序!“三纲”在全世界到现在都是礼仪之根本,越高级的场合越重视!

这些根本和政治无关,而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及社会常识而已!政治本身包容不了传统文化,它仅仅是传统文化之人道的一个阶层而已,中西方同样都有几千年的封建历史,为什么中国在过去几千年都能领先世界?说白了,就是传统文化的力量,中国有非常完整的一整套揭示人之兴衰,国之兴亡和修心养性的儒家文化,奠定了做人的基本道理。

过去朝廷议事是百官公开辩论,以圣人的理论为衡量事物的标准,最后以皇帝主裁,以圣旨的形式颁发,那个时候的议事不是以什么主义而是以人道和天道做依据主裁的。这个百官议事,以圣人的理论为衡量事物的标准,现代社会是达不到的。

现代社会国家最后拍板的是主席、总统,重大事件不是颁发圣旨而是主席令或总统令,这可不是封建迷信。现代法官判案,也是主审法官来主裁的,这也不是封建迷信。儿子有事找父亲商量,父亲社会经验丰富,以父亲的意见为大来参考;妻子有事找丈夫商量,这个当然不用说,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嘛,非常合理,三纲之理,过去现在从来没变过,社会变更的仅仅是政体形式和文化背景的不同而已。

五常,是日常五个方面的修养,也就是指仁、义、礼、智、信。

仁,是善演化来的;义、礼、智、信是理性的表现,如果一个人的言行都非常的理智、仁义和礼貌,这样的君子,过去、现在、未来都稀缺。五常,同样是西方贵族的修身之本,只是论述的比较浅薄:仁爱、义勇、博闻、礼仪等等。

儒家非常强调个人的品行和独立独行!所以才有诚意、正心、修身、齐家、平天下之说!

真诚为本、求真务实、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反省,这样每天用正理来衡量自己的言行,反省来纠正自己的不良习惯和私心杂念,这是修身!当自己具备一定的思辨能力和分析事物的能力再来齐家,通过家族的活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具备君子的品行后而为国服务。这是非常理智和科学的一整套学说,进而通过科举把自己的本门学说来服务社会,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实践圣人学说来完善自己的品行和提升自己的道德!

这套学说远远超越了现代的脱离人的本性唯物论的那些东西,是非常实际和脚踏实地的修炼。不是假、大、空的学说而是提升自己道德品质的君子法门。

再来说说“三从四德”。“三从”是指: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四德”是指:妇德、妇容、妇言、妇工。

说“三从四德”,不能脱离当时的文化背景和社会背景。

未嫁从父:古代女子出嫁早,16岁没嫁出去就是大姑娘了,普遍14左右,相当于现在的初中生。现代初中生大家想想,懂什么?在家的时候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这是农业社会的性质决定的,男人是主要劳动力,14、5岁的小女孩不听父亲的听谁的?当然也听母亲的,只是大的主意还得家长做主不是?现在实际情况也不一样,也许更严重,因为社会太复杂了。

既嫁从夫:14、5岁的小女孩嫁出去以后,最贴心的当然是丈夫了。过去的夫妻是“相待如朋,相敬如宾”和现在不同,家里的主意夫妻商量,丈夫拍板,这也是自然的社会现象。现在也一样,如果一个男人支不起家,事事听女人的别人都看笑话不是?再说,女人都希望自己的男人像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在人面前自己脸上有光,独处觉得也有安全感和依靠。

夫死从子:哪个母亲不希望自己的儿子是男子汉,能顶天立地,能独立支撑家?女子再有能力,也得扶持自己的儿子成家立业、独当一面!因为你不能照顾儿子一辈子的,这样站在儿子背后默默支持儿子的母亲才是有见识和伟大负责任的母亲!总不能丈夫死了马上改嫁吧?

另外,三从也强调的是妇女守真从一的高贵品质。男人也一样,只是其“守真从一”的信念,更多体现在急公好义的民间侠义和为国为民士大夫的“文武之道”的精神内涵上。

“四德”指:妇德、妇容、妇言、妇工。

就是说做女子的,第一要紧是品德,能正身立本;然后是注意个人卫生(指出入要端庄稳重持礼,打扮适当,不轻浮随便。)、言语(指与善解人意,知道自己该言与不该言,有礼有节)和治家之道(治家之道包括相夫教子、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古代还自己绣花织布等等)、当然现代的女子也走入社会,这个“妇工”当然也指社会单位的工作。

“三从四德”实际上仅仅是现实社会的真实现象,是一个常识性的总结,为什么非要戏说和歪批“三从四德”是封建专制的产物,人为的歪曲为古代女子必须绝对的服从男人?这本身就是自疟和对自己不尊重的歪批和邪说!

一个品质高贵、行为端正、言论大方得体和孝顺父母、知相夫教子之道还勤俭节约的女子,天下哪个父母不希望有这样的女儿和儿媳?哪个男人不希望有这样的妻子和母亲?

近代中国人自卑自欺,一边脱离实际的远离现代文明和祖宗道德文化的教养而崇洋媚外,一边靠幻想和罗织罪名无所不用其极的反对自己的传统文化不惜欺师灭祖。现代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中,那些始于五四运动以后,马列政治邪说和中共党文化系统篡改和所强加与中国传统文化基本概念之扭曲的不存在的观念与内涵,是要系统的纠正了。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