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艾未未案件波澜起伏(图)

发表:2011-11-16 0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艺术家艾未未(资料图)

中国人权活动家、艺术家艾未未被北京当局指控逃税。在当局规定的缴纳期限即将来临之际,北京税务当局又给艾未未出了新的难题。

*有如跌宕起伏的好莱坞片*

英国主要报纸《卫报》11月14日星期一发表记者乔纳森·瓦茨的报导,题目是“艾未未表示将抗拒逃税指控,与此同时,当局给他制造了新的挑战--在最后期限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官员拒绝让这位艺术家用他母亲的房子作为1500万元罚金的抵押。”

11月1日,艾未未所在的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收到北京税务部门的总额1500多万的税单,其中包括845万的补税和滞纳金及677万的罚款。发课公司不服税务局的决定,计划提出上诉。在艾未未被追税和罚款消息传出之后,成千上万的中国人自发行动起来,展开借款给艾未未、成为艾未未债主的活动。

艾未未表示,在过去的一个多星期里,总共接到将近3万笔借款,总金额870万元。他先前反复表示,当局无论是对他本人还是对他所属的公司提出的逃税指控都是站不住脚的,当局没有为其指控提供证据,而且当局也收走了他的公司的帐本,不准许他以及他的会计师查看。

美联社报导说,为了获得行政复议的机会,艾未未所在的发课公司要在星期三缴纳850万元的保证金;艾未未计划作为担保人,提供一张银行存款单作为担保。但北京的税务机关星期一改变主意,拒绝接受艾未未提供的银行存款单作为担保,并通知其公司的律师直接把款项转入税务机关的一个帐号上。

英国《卫报》记者瓦茨的报导说:“艾未未表示,他的生活已经变成了一部‘好莱坞片’。中国官员推出新的各种障碍,让他难以为其公司抗辩逃税罪名。”

“(为艾未未提供法律辩护的)律师们星期一上午在北京北郊的草场地艾未未家中进行热烈的讨论......。一些便衣警察站在外面。好几辆面包车停在侧道上,里面是身穿制服的警察。有两个上访的人在人行道上试图打开一块横幅的时候被立即带走。近几天来,其他一些支持者把他们的捐款隔着院墙扔进院子里。现在不清楚当局是否会准许用这些钱。”

“艾未未说,他不能确定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他说,‘这让人吃惊,就像是一部好莱坞片。他们捣毁了我的房子。他们对我进行殴打。他们把我秘密关押。现在再来这么一张税单。事情一件接一件。’

*当局做法被指非法*

美联社星期一发表记者黄敬龄(Gillian Wong)的报导说:

“艾未未公司的律师星期一表示,中国税务当局阻碍艾未未所属的设计公司抗辩巨额税单。这种说法有可能导致摊牌,从而有可能给这位异议人士造成更多的法律问题。”

“艾未未是国际著名的概念艺术家。今年早些时候,在当局对异议人士展开全面的镇压期间,他被羁押将近3个月。人权活动人士认为,艾未未被羁押以及随后的逃税调查是当局对艾未未直言不讳批评政府专制的惩罚。”

在艾未未的公司准备提交850万元的存款单作为担保金,以便获得对1500多万元的税单和罚款单行政复议之后,“艾未未公司的律师浦志强说,税务局告诉发课文化发展公司的律师说,税务局要求把钱送进它的一个账户里。(浦志强)这位律师说,税务局的这种要求是非法的,因为中国的法律规定,一个人对税单提出置疑,可以用存款单作为担保(要求提出上诉,要求行政复议)。”

“浦志强说,发课公司打算抗辩逃税指控,为此目的,公司不能采取任何有可能被解释为接受认罪指控的行动。他说,‘我认为无论把钱放进税务局的帐户是否是表示认罪,我们不准备这么做。’ 他接着说,他也担心,假如艾未未赢得了抗辩,把钱放进税务局的帐户是否还能取回。”

*只是想要彻底制服他*

法新社星期一报导说,自从当局给艾未未巨额税单和罚款单之后,“他看到许多其他艺术家、异议人士、以及成千上万的不透露姓名的人给他送钱。他们都希望帮助他解决税务麻烦。但官方的《环球时报》表示,艾未未这次有可能被判非法集资。”

“艾未未表示,他没有逃税,只是共产党政权想要彻底制服他......。这位画家、雕塑家、建筑设计师和艺术家近年来常常跟共产党政权有麻烦。这位国际知名的艺术家在今年春天被关押在一个秘密的地点将近三个月,后来又受到逃税调查。”

*民众不满司法制度不公*

日本主要报纸《每日新闻》星期一发表记者工藤哲从北京发出的报导说:“中国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因其持续批评政府的言行一度被羁押,释放后又被指控逃税,被课以1522万元追征税。他在14日接受《每日新闻》采访的时候表示,3万多支持者已经给他支援金870万元。”

“艾未未表示,支持者通过银行转账和直接向他的事务所扔现金,‘证明了中国许多人不满中国的司法制度不公平,并由此表明自己的不满态度。’”

日本时事社星期一从北京发出的报导说:“艾未未在14日接受时事社电话采访的时候表示,‘(这次成千上万的人借钱给他的运动)反映了民众普遍认为当局的手法不公正。’他说,欢迎民众团结起来支持他。......艾未未先前在互联网上持续批评共产党及中国政府,在今年4月被拘留,81天之后被释放。但北京税务局在11月1日对他所属的公司课以1522万元的追征税和罚款。缴纳期限在这个月16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