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各地清除驱赶 “占领”难以为继?(图)

发表:2011-11-16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占领加州奥克兰小川广场的抗议者11月14日被驱逐后当地政府人员视察广场情况

星期二凌晨,纽约警方进驻曼哈顿下城祖可蒂公园“占领华尔街”抗议者的聚集地,拆除帐篷,驱赶抗议者,并逮捕了70名拒绝离开的示威者。至此,全美各地取缔“占领运动”的活动达到了高潮,也为这场运动的未来打出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全国各地纷纷清场*

过去两三天内,全美各地城市纷纷对“占领运动”抗议者的大本营实行清场,其中规模最大的包括加州奥克兰、俄勒冈州波特兰、宾州费城、犹他州盐湖城、科罗拉多州丹佛、以及纽约州的阿尔伯尼等。

各地市政府在取缔抗议者聚集地时都使用了相似的理由,那就是“占领运动”已经超越“言论自由”的范畴,开始威胁到公共安全和卫生。在一些城市,抗议者被指责堵塞交通,破坏市容。另外大本营内出现吸毒贩毒行为,卫生状况恶化,甚至周围地区的犯罪现象也有所上升。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地政府声称,他们动用警力驱逐抗议者是为了消除“健康、安全和消防隐患”。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表示,抗议者在清场之后仍然可以回到祖可蒂公园举行抗议,但是不能带回帐篷和睡袋。他说,这次“他们必须以理念来说法大众。”

*“占领运动”面临困境

今年九月始发于纽约的占领运动过去一两个月来吸引了全美甚至全球的注意。这场运动的主要诉求是抗议贫富悬殊、反对大公司企业的贪婪、并要求消除金钱对于美国政治经济体制的影响。运动从华尔街开始,蔓延到美国各地许多大城市,甚至扩展到欧洲,亚洲和南美洲等其它地方。

其实,早在各地城市对抗议者大本营实行清场之前,“占领运动”的抗议者们就面临许多难题:

首先, 抗议者在是否和警方对抗,对抗到什么程度上存在分歧。十一月初,加州奥克兰一些抗议者因不满当地占领运动的非暴力方式而和警方发生冲突,其中头戴面罩的抗议者打破橱窗、设立路障,并燃烧物品的画面传遍全国,破坏了公众对于“占领运动”的观感。

民间抗议活动在美国有悠久的历史,其中以六十年代的民权运动和反越战运动最著名。但是纵观各种运动,美国公众历来对于非暴力方式存有敬意,而对暴力行动抱着根深蒂固的反感。马丁.路德金之所以成为美国历史上广受尊崇的民权英雄,和他的非暴力主张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当年和他有同样诉求,但是采取更激烈抗议手段的民权人士都成为有争议的人物,无法进入美国政治主流。

分析人士认为,如何和警方对抗到一定程度以吸引媒体关注,而对抗的程度又不至于引起公众的反感,这中间的“度”很难掌握,尤其是对一个组织松散的运动而言。

其次,“占领运动”不管是在全国层面还是在地方层面都没有统一的纲领和领导者,使抗议活动难以上升到更高的政治层面,对美国政治产生真正意义的冲击。早在运动之初,保守派人士就讽刺这场运动是民主党左派、无政府主义者、社会主义份子和流浪汉组成的“大杂烩”上演的“街头闹剧”。这一说法虽然刻薄,但也道中了这场运动的松散特色。在加州奥克兰的一名抗议者就表示,在大本营被拆除之后她将打道回府,因为到现在已经不清楚继续“占领”的意义是什么,下一步该怎么做。对于很多“占领者”来说,这是一个共同的问题。

最后,“占领运动”也面临不少实际的难题: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如何在聚集地坚持抗议示威成为挑战;另外,美国的各种政治经济议题不断出台,吸引了媒体和公众的注意力,使他们不可能长久地关注占领运动。

不可否认的是,“占领运动”反大公司、反贫富悬殊的主题引起了许多美国人的共鸣。但是这场运动难以为继的现实,也反映了普通美国人面对强大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的无力感。对他们而言,如何推动和实现“真正的变革”,是一个遥远而艰难的梦想。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