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艾案中共法治形象恐要付出巨大代价(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11-18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未未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近日,艾未未“借钱还税”筹得近900万元人民币,他准备按内地税法规定交税款和滞纳金(共845万元)作担保,以便申请行政覆核,但有关当局以《担保法》中“国家机关不得为保证人”的规定,表示不能接受担保,外界认为当局的黑箱操作是自毁形象。

中共的“法治”形象恐要付巨大代价

据香港《明报》消息,近日,艾未未“借钱还税”已筹得近900万元人民币,他原本准备按内地税法规定,即被指偷税漏税者只要缴交税款和滞纳金(共845万元)作担保,就可以申请行政覆核,争取覆核税务局的罚款,北京地税局上周也催促艾未未所属公司提供抵押担保,但近日却突然变卦,以《担保法》中“国家机关不得为保证人”的规定,表示不能接受担保,只给艾未未一个交费帐号,要他直接“过数”交付全笔1522万元罚款。

报道进一步指出,内地税法规定,以税款和滞纳金作担保,乃法律赋予纳税人的权利,税务局一度祭出《担保法》,拒绝为艾未未担保,若说担保安排与法律有牴触,但是这类担保,相信艾未未案并非首宗。若当局仍然以黑箱作业方式处理此事,艾未未只能蒙眼绑手面对行政覆议,则他的“罪名”,将不会使人信服,而此案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法治形象,恐要付出巨大代价。

“向外界揭发共产党政权的‘真正机会’”

资深媒体人北风表示:“这个捐款活动扩大到两万人以上的话,我想面临一个不可控的东西,就是说当局会警惕处理有任何不妥的话,或者太超乎常理的话,会触发这些债权人的反弹,也毫无疑问他们会顾忌这个问题,如果他们对付一两个人他们绝对信心满满,可以处置得了,但是面对这么大一个群体的时候他们不得不慎重行事。”

据《法新社》报道,面对当局使出的伎俩,艾未未表示,和中共税务当局的这场硬仗,是向外界揭发共产党政权的“真正机会”。对于申请行政覆议的前景,艾未未指出,公司的会计和管理人员出于压力,一直都拒绝做证,所以就算北京地税局容许他上诉,胜算也不大。但他表示,自己会坚持向当局上诉,不是为了自己的面子,而是要彰显法治。

当局表随时都可再将他收监

艾未未也告诉法新社,他最近没什么时间进行平常的艺术创作。不过他认为,这次与中共政府的奋战也是艺术品的一种。他说:“我认为这是我的作品。我的艺术作品是关于沟通与表达我对社会的关切。”

艾未未还表示,之前,当局对他的偷税漏税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因为之前他被拘留81天期间,警方询问他的都是“试图颠覆国家政权”问题。不过,艾未未也对媒体透露,当局曾向他表明,随时都可再将他收监,若这次拘捕他,就不会再让他出来。

日前,艾未未接到了大批网友的资金及舆论支持,外界认为当局的黑箱操作是自毁形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